晴時多雲

中國嚴控滴滴 擬取得特殊權利股份

2021/08/24 05:30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當局預料將取得滴滴「特殊權利股份」,以便讓國家有更嚴密的管控權。(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網信辦上月二日宣布對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展開為期四十五個工作天的網路安全審查,審查結果將出爐。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當局預料將取得滴滴「特殊權利股份」(golden share),以便讓國家有更嚴密的管控權。

消息來源表示,中國市場監督管理機關旗下智庫四月公布工作報告,鼓勵對公眾具關鍵重要性的企業給予政府特殊權利股份,因此要求滴滴提供相關股份變得越來越有可能。

儘管滴滴與網信辦對該調查不漏口風,不過,專家認為,北京將利用此案警告科技巨頭務將國內合規性置於外國投資人之上。北京諮詢公司策緯合夥人雪佛說:「對於數據,北京的首要目標是讓企業了解,數據與網絡安全合規,絕對是其繼續發展的關鍵。」

中國監管機關在滴滴赴紐約上市僅四天,便宣布對其展開調查,使滴滴市值蒸發五分之一;之後陸續傳出滴滴高層變動、引入第三方機構進行數據管理,以及滴滴恐私有化等消息,儘管滴滴否認,但消息人士說,投資人仍高度憂心滴滴已被指示從紐交所退市。

報導表示,滴滴的對手與其他科技部門的業務,將關注滴滴的應用程式(App)能否獲准恢復正常營運,或北京是否要求滴滴進行重大整改。上月初,滴滴奉令將其所有App下市,之後至少七個國家單位進駐滴滴進行業務調查。

滴滴是中國全面強化數據監管後的首宗審查案,耶魯法學院網安專家薩克斯警告,未來引發調查的原因及結果恐仍「黑箱作業」。她說:「審查是高度主觀性工具,當政府一時興起必須對一家企業傳遞訊息或確立掌控時就會動用,這使審查顯得如此可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