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產業大老的展望〉預測疫情中景氣 大老闆不看水晶球

2021/08/23 05:3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產能緊缺將持續到明年。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塑股票走勢圖

疫情襲捲全球逾一年半,造成人類生活翻天覆地的改變,對產業來說,同樣也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機會,正如英國作家狄更斯在《雙城記》的開場白:「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近期各公司陸續召開股東會與法說會,產業大老難得出面公開發表疫情肆虐下未來前景與展望。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指出,下半年四大營運變數,恐拖累全球經濟復甦腳步。(資料照)

台灣半導體產業 數度暫停接待客戶

網家股票走勢圖

對於全球科技產業來說,雖然供應鏈因疫情一度中斷,但最後反倒成為疫情的一大受惠者,台灣半導體產業迎來有史以來最旺的一年,表現傲視全球,在全球電子業走路有風,產品價格不斷上揚,客戶天天懇求台積電、聯電撥出更多產能,晶圓代工廠甚至數度暫停接待客戶,因為實在擠不出一絲絲產能。

長榮董事長張衍義指出,全球貨櫃航運市場今、明兩年展望樂觀。 (記者靳昌玲攝)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股東會表示,去年是極具挑戰的一年,全球遭受疫情重創,但在家工作和遠距學習興起,加速數位轉型,台積電營收連11年創造新高紀錄,以美元營收來看,年增31.4%,優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產值年增10%的表現,5G與AI應用推升半導體需求強勁,供不應求直到明年,台積電正處於絕佳位置,全力掌握未來產業趨勢和成長。

聯發科股票走勢圖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為,在疫情與全球瞬息萬變的現況下,對任何企業是考驗也是機會,聯發科穩健的表現是長年在關鍵技術投資與堅強執行力的成果,期待台灣一起平安走過疫情,大家相互扶持,互助前行,早日恢復健康的生活與正常的活動。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指出,聯發科成長動能將優於產業水準。 (記者靳昌玲攝)

美中擴大基礎建設 石化產品商機可期

日月光投控營運長吳田玉預期,封測產能供需要到2023年才會趨於平衡。(資料照)

台塑去年受到疫情影響,獲利下滑。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指出,去年疫情造成各國封城鎖國,重創全球經濟與石化景氣,隨著世界主要經濟體疫苗施打普及、疫情解封,經濟活動恢復正常,報復性消費需求商機可期,加上美國和中國擴大基礎建設,有利石化產品需求增長。

網家董事長詹宏志表示,網家物流系統遇到急難狀態時,可以立刻轉模式。(資料照)

不過,林健男也提醒未來仍充滿變數,包括變種病毒疫情發展,各國疫苗施打普及度不一,是否拖累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中美貿易談判發展未果、通膨疑慮升溫,再加上各國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還未確定等,都是下半年營運變動因素。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下半年展望非常樂觀。(資料照)

缺船、缺櫃 貨櫃海運業展望樂觀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遠東要以台灣為營運核心,布建多元生產基地。(資料照)

對於全球貨櫃海運行業來說,疫情造就出前所未見的榮景,運費飆漲,缺船、缺櫃讓國際海運業者今年獲利呈現跳躍式成長,長榮(2603)董事長張衍義指出,根據Alphaliner近期的報告,2021及2022年貨櫃航運市場運能增長率分別為4.2%與3.2%,貨量增長率5.8%與4.0%,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2021年為6.0%,2022年4.4%,顯示全球貨櫃航運市場今、明兩年展望樂觀。

台積電 魏哲家:產能緊缺 明年持續供不應求

展望產業與營運前景,台積電(2330)總裁魏哲家日前法說會指出,先進製程與特殊製程需求持續強勁,不僅今年全年產能緊缺,明年也將供不應求。有別於同業漲價的走勢,台積電採取穩定價格策略。

他表示,目前半導體缺貨主因結構性需求成長,加上疫情、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未來雖不排除可能會出現庫存修正,但受5G、高效能運算等應用驅動,預期下修情況將不像過去那麼明顯。疫情帶動數位轉型加速,魏哲家看好5G、高效能運算將是主要成長大趨勢。

因市場需求較預期高,台積電上修今年半導體產業展望,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產值將年成長達17%,晶圓代工產業產值將年成長20%,台積電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將超過產業平均水準,產能緊缺將持續到明年。(記者洪友芳)

遠東 徐旭東:多元穩定供應力是關鍵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受到疫情與貿易戰影響,加速全球區域化供應鏈成形,客戶將更青睞具備穩定供應能力的廠商,多元穩定供應力是關鍵,以集團內的發家事業「紡織」來說,在美國、越南、日本、菲律賓都有擴產計畫。

徐旭東說,如今遠東新(1402)是全球唯一從上游聚酯原料整合至下游終端產品應用的聚酯供應商,擁有一條龍產業競爭優勢,要以台灣為營運核心,布建多元生產基地。

未來三年,遠東新會先加大美國固聚酯粒、再生聚酯工廠投資,因當地盛產頁岩油的低廉原料和能源優勢。越南布局已進入第二階段擴建,聚酯長纖、再生聚酯產能將陸續開出,並正在興建美洲最大PTA與固聚酯粒一貫化廠,未來持續發揮區域產業鏈優勢。(記者陳柔蓁)

日月光 吳田玉:需求強勁 產能吃緊

封測龍頭廠日月光投控(3711)營運長吳田玉預期,封測市場需求比預期更強勁,看好將延續到2022年,明年第一季預估將優於往年季節性走勢,公司接客戶長約已達2023年,封測產能供需預計要到2023年才能趨於平衡,對於市場擔心的重複下單問題,他認為應屬局部及暫時性情況。

吳田玉看好日月光今年下半年營收及獲利將會逐季走高。他認為,下半年封測產能持續供不應求,雖然各家封測廠積極擴充產能,但產能吃緊情況仍看不到紓解跡象。目前與與客戶長約達2023年,長約協議內容除了封測產能,也包括導線架、IC載板等材料。他並指出,疫情是暫時性的,半導體的需求將來自5G、AI、電動車、物聯網等創新所驅,且正加速進行。

(記者洪友芳)

鴻海 劉揚偉:還不到可以鬆懈的時刻

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七月以「還不到可以鬆懈的時刻」為題發出內部信,指出過去幾個月病毒變種迭出,疫情在短時間內急遽升溫,台灣、中國、印度、越南、馬來西亞、捷克、斯洛伐克、墨西哥、巴西、美國等世界各地的100萬名同仁,面臨大規模流行病的威脅。

疫情在全球各地爆發已超過500天,集團重視防疫暨生產安全、善用數位轉型工具、建立企業快篩與引進疫苗,公司團隊與創辦人郭台銘合作,引進疫苗到台灣。

在疫情當中,鴻海股價較去年最低點上漲4成,讓不少小股民感到滿意,如今進入後疫情時代,劉揚偉認為宅經濟繼續支撐ICT市場的成長動能,他在今年股東會中表示,對於下半年展望「非常樂觀」。(記者陳柔蓁)

網家 詹宏志:疫情考驗倉儲與物流服務系統

宅經濟在疫情時代快速興起,網家(8044)董事長詹宏志表示,2020年以來,經歷了過去超過20年沒遇過的不一樣環境,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其中供應鏈不穩定,該到的貨到不了,消費行為、訂單行為發生極大變化,考驗倉儲與物流服務系統。

詹宏志說,三級警戒訂單爆量,全部品項集中在生活類與食品類,造成專做生活食品倉庫負荷過重成為出貨破口,這幾次經驗後,網家物流系統將會比過去強,遇到急難狀態時,可以立刻轉為另一個模式,規劃增加必需品的衛星倉,分散也變快,總商品數能夠保持夠消費者選擇,這是學到的經驗。

詹宏志指出,疫情期間,電商成為民眾的重要維生系統,社會需求高出很多,也有很多企業級夥伴,上門尋求合作數位轉型機會。(記者陳炳宏)

聯發科 蔡明介:擴大投資 站穩領先地位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2454)今年營運出現爆發性成長,董事長蔡明介指出,疫情與全球情勢瞬息萬變,對任何企業是考驗也是機會,全球半導體產業面臨供貨挑戰與各種情勢變化,但終端市場需求健康,聯發科將持續投資關鍵技術,成長動能將優於產業水準。

聯發科每年投資龐大研發預算,佔營收比重達兩成之多,不亞於其他國際大廠,藉此提早掌握關鍵先進技術,今年營運可望創下新高紀錄。公司更上修全年營收年成長目標至40%,大筆研發投資功不可沒。蔡明介指出,聯發科今年預計投入30億美元的研發預算,折合新台幣約83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看好未來聯發科可望在5G、AI等科技發展取得領先地位。(記者卓怡君)

台塑 林健男:四大變數 營運難度增

針對後疫情時代市場,台塑四寶董總咸認「營運變數多、難度增加」,但宅經濟與報復性消費的需求仍在,未來將以高值化與綠色經濟產品為主。

台塑(1301)董事長林健男指出,下半年國際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四大營運變數包括變種病毒疫情發展及各國疫苗施打普及度不一,恐拖累全球經濟復甦腳步。此外,中美貿易談判發展未果、通膨疑慮升溫,加上各國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未確定等,都使得下半年營運難度增加。

後疫情時代,國際環保概念提升,台塑宣布2025年起停止生產PVC(聚氯乙烯)、PE(聚乙烯)、PP(聚丙烯)相關「一次性民生用品塑料」。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分析,看準宅經濟與報復性消費帶動市場需求回溫,將瞄準新市場,並持續深耕高值化及綠色經濟產品。(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