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後疫情投資 - 趨勢主題成主流 看趨勢非時事、選主題非話題

2021/08/02 05:30

全球各地區趨勢主題投資資產規模

■林紹凱

疫情為產業前景罩上一層難辨的大霧,如何判斷前沿動態成為投資人一大挑戰。然而趨勢主題投資在過去三年間資產規模成長近3倍,且根據晨星公司研究數據,截至2021年3月的過去一年中,全球在趨勢主題投資的淨流入量達2,070億美元,大大超越了過去九年總流入量的1,270億美元,顯示許多投資人已認知到趨勢主題投資是掌握未來長期收益的契機。

掌握四大趨勢 從現在佈局未來

想穩健佈局未來,趨勢主題投資已成為不可忽視的新興管道。然而,當眾多趨勢都以無法想像的速度高速發展,投資人如何整合與收斂,順利在一片紊亂中找到穩健指引?趨勢主題投資的專家提出引領未來成長動能的四大趨勢。

趨勢一:未來都市化。智慧城市當道,講求創新與數位,軟體逐漸取代硬體建設成為發展重心。數位視訊與手機遊戲產業,已分別迎來60%與50%的可觀漲幅,人們與虛擬世界的結合將更加緊密。

趨勢二:健康與共榮。2050年將迎來每六個人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的高齡社會。除了人口老化,人們對健康的追求也將來到新的境界,從追求不生病感冒,到追求更好的體能與體態。

趨勢三:永續生活。氣候變遷已十分有感的發生在你我生活,但人類要面對的挑戰不只極端氣候,還包括自然資源缺乏的危機。至2050年,人類對食物、水與能源的需求,將分別增加70%、50%與80%。如何與地球共榮,已成迫在眉睫的問題。

趨勢四:新經濟秩序。全球政治經濟格局風雲變幻,過往僅使用「全球化」思維的做法已出現瓶頸,觀察「區域化」與不同經濟體溫故而知新,才能預測未來增長動力以及全新未知的投資機遇。

打破產業與區域疆界 看趨勢非時事、看主題非話題

有別於大家想像中趨勢宛如一道大浪,仔細觀察其實更像陣陣浪潮,由好幾波小趨勢組成。能夠細察其中差異,才能判斷趨勢的影響層面。

以5G發展為例,第一波受惠者,包含晶圓製造廠等基礎建設設備的供應商;第二波即是通訊商如AT&T和中華電信;第三波則是技術純熟後,能夠有效靈活應用技術的應用服務提供者。

當然,有能力乘著趨勢浪潮前行的受益者,自然也有面臨滅頂危機的受害者。破壞式創新下,並非人人都能雨露均霑。再以5G為例,當下載電影可以在幾秒內就完成,第四台業者甚至是電影院的前景,就可能出現隱憂。

投資人可能很難在5G發展初始,就清楚勾勒第三波影響企業的樣貌。每一波的影響產業板塊或有重疊但不盡相同,直得留心關注,多想一步。

除了判斷不同波的趨勢,建議投資人培養打破產業與區域疆界的眼光。例如以電商起家的Amazon,不僅併購食品與藥廠公司,雲端服務也做得有聲有色,早已無法純以電商看待;再舉電動車產業為例,多數人難以想像房地產與該產業的關聯,但從電動樁的設置到周邊賣場的建置,只要多想一步就能發現產業結合的機會點。

有別於被動投資易流於死板僵化,多頭時無法追逐到超額報酬,空頭時無法控制跌幅,建議投資人穩健掌握四大趨勢,學會「看趨勢非時事」、「看主題非話題」,透過趨勢主題投資精準佈局,如此便不需太過擔憂短線雜音干擾,長線也更有機會擁抱較佳報酬。

(作者為富達投信投資策略分析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