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營限制多 台電船運公司卡關

2021/06/27 05:30

台電前年七月宣布將與裕民等航運公司合資成立船運公司,但時隔快兩年,傳出籌組進度不順,遭行政院退回再議。(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因煤礦運輸需求,自有運煤船隊,也考量未來天然氣發電到五成,需要液化天然氣(LNG)船運輸;前年七月宣布將與裕民等航運公司合資成立船運公司,但時隔快兩年,傳出籌組進度不順,遭行政院退回再議。據了解,因為台電有國營事業限制,子公司的船運作業仍需公開採購,而其他股東均為航運商,恐會有利益衝突。

其他股東為航運商 恐有利益衝突

台電自有運煤船隊有廿一年歷史,旗下原有六艘煤輪都委外代操。其中,電昌一號、電昌二號煤輪去年服役滿廿年後正式退休,台電也規劃不再自造運煤輪,想改跟民間航運商合作,盼突破國營事業限制,營運上更有彈性。

規劃不再自造運煤輪

二○○八年海運市場曾陷入瘋狂,電昌一、二號當時替台電省下四十六億元。台電主管說,後來又增四艘煤輪後,運煤自有率增加至廿五%。面對海運市場變化大,自運率須維持穩定,對燃料管控才安全、合理,因電昌一、二號已退休,目前只能租船替代,去年八月海運價格起漲前已先簽短約,成本雖增加,但影響不大。

考量煤、天然氣等燃料運輸需求,台電二○一九年七月與裕民、光明海運、日本川崎汽船簽署合資設立船運公司備忘錄。台電規劃持股四十%、裕民卅二‧五%、光明二十%、川崎汽船七‧五%,當時預計二○二○年上半年即可成立,資本額約十億元,但最近傳出籌組進度不順利。

據悉,二○一九年底台電已報經濟部並送行政院,但今年四月被退回,要求重新評估。經濟部官員指出,新船運公司仍需配合國營事業規定,船運業務也是要公開採購,不過,新船運公司其他股東是航運商,恐有利益衝突;台電回應,因合資較具彈性,仍朝此努力,會擇期向經濟部提出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