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攜手抗中 成立貿易和科技委員會

2021/06/16 05:30

美國和歐盟十五日宣布成立「美歐貿易和科技委員會」,將在貿易和科技等領域展開合作。(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和歐盟十五日宣布成立「美歐貿易和科技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將在貿易和科技等領域展開合作,這是美國總統拜登為了團結歐洲盟邦,因應中國日益坐大影響力的行動一環。

楬櫫三目標 合作建立全球新貿易標準

新成立的「美歐貿易和科技委員會」楬櫫三大包羅萬象的目標:建立新興技術的全球新貿易標準、提倡線上民主價值、在頂尖技術的研發方面尋找美歐的合作之道。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在上週末新聞簡報中表示:「最終結果將是民主政體而非其他任何人、中國或其他專制政權,將寫下二十一世紀貿易和技術的規則。」不願具名白宮官員表示,新成立的「美歐貿易和科技委員會」,在美國方面,將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貿易代表戴琪擔任共同主席。

該委員會的其他具體目標,包括:對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生技等新技術協調出標準;使供應鏈更具韌性、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尋求世貿組織(WTO)的改革;協調科技平台的監管措施。

過去十年,中國在科技部門進行大量公共投資,結果使該國產生了數位經濟,以及由政府控制的網路,並反映出該國政治價值:個人審查無所不在;外國網站若拒絕審查敏感議題,將遭到封鎖;私部門的軟體可被用來服務國家的利益。

中國在保護國內市場的手段上,同樣具侵略性,公然要求想在中國營運的外企與中企成立合資公司,且交出智財權。這位白宮官員說,處理中國的非市場作為、經濟惡行、以及試圖形塑二十一世紀技術的道路規則,將是「美歐貿易和科技委員會」的重要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