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4.0盤點 擬擴大補助內需產業

2021/05/23 05:30

本土疫情升溫,連販賣餐飲的商家也不提供內用改成外帶。政院近期開會盤點「紓困4.0」補助對象,正評估是否餐飲業等予以補助,但還需視疫情變化而定,尚未定案。(記者王藝菘攝)

本土疫情燒 政院評估餐飲、運輸、小攤商、農漁民等衝擊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向立院提出紓困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將加碼二一○○億元特別預算,政院近期開會盤點「紓困四.○」補助對象,過去獲得紓困補助的製造業,因今年出口業績轉佳,正思考擬不再予以補助,而因這波本土疫情新關閉的健身中心、網咖、K書中心等行業,政院正評估是否連餐飲業等予以補助。不過,還需觀察疫情的變化而定,是否對相關業者補助尚未定案。

今年出口轉佳 製造業擬不再補助

經政院盤點,受到這波疫情衝擊的產業,包括餐飲與會展業、交通運輸、航空業、旅遊業等,以及新關閉的全國健身中心、網咖、K書中心、電影院等,還有小攤商等自營業者、基層弱勢農漁民等。

盤點產業中 補助業別尚未定案

政院高層表示,未來主要還是要觀察疫情的變化,若疫情惡化,二一○○億元特別預算用於疫情防治經費將增多,紓困補助經費就會變少,紓困四.○是否對相關業者補助尚未定案,目前談這問題尚言之過早。

知情官員表示,未來紓困四.○的補助對象有可能調整,例如今年已有不少製造業扭轉去年業績大幅衰退的現象,這些製造業就可能不再予以補助,因這波本土疫情受到衝擊的相關產業,可循往例開放給予員工薪資補助。過去的紓困補助標準是企業不裁員、不減薪的前提下,補助其員工薪資四成。

政院內部盤點,以旅遊業紓困為例,去年受衝擊的導遊、領隊,紓困標準是每人每月補助一萬元,可領三個月,政院評估未來若確定予以補助,也正研議是否參考去年補助標準發放。而這波疫情首當其衝為餐飲業,包括大、中、小型餐飲業都受到衝擊,航空業及旅遊業則持續低迷,加上近來新關閉的不少行業,研議整體是否給予紓困補助的問題相當複雜。

現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到今年六月三十日止,政院曾兩度追加預算,目前特別預算總額為四二○○億元。因應近來疫情升溫,行政院日前向立院提出修正草案,第三次追加特別預算二一○○億元,並將期限延長一年,這項修正草案力拚在立院卅一日院會三讀通過,其後政院將進一步提出紓困特別預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