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綠能備援 應強化儲能設備

2021/05/19 05:30

中經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王京明建議,若要以綠能作為備援電力,政府理應投資、或要求綠能廠商建設相關儲能設備,才能維持供電穩定。(台電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五天內兩度停電引發民怨,蔡總統更出面向國人致歉。中經院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王京明直言,「就是電不夠」;他同時建議,若要以綠能作為備援電力,政府理應投資、或要求綠能廠商建設相關儲能設備,才能維持供電穩定。

五一三停電,台電回應是興達電廠為擴建,進行輸電線路擴充時「誤觸」開關所致。但王京明認為,通常電網輸電要能做到「N減二」,也就是兩個重要元件故障不能影響電網運輸、配電能力,按理誤觸開關導致超高壓匯流排燒掉、報廢,系統理論上要能應付;但因用電飆升,且備援的火力發電在歲休,抽蓄發電無法補上,才發生「手邊沒有多餘的電廠救援,只好輪流限電。」

過去七、八月才會邁入夏季用電高峰,現在五月就面臨缺電問題。王京明指出,台電籌碼不夠(發電量不足),只能提前每天走鋼索,背後與「電廠不足,且做為備援的綠能,如風電、太陽能都得靠天吃飯有關」。

王京明說,國外將綠能納入備援電力時,多考量發電量的可預測性,且會搭配儲能設備,讓白天太陽能發電可在晚上供電,但台灣對於太陽能、風電等採「佛系發電」,「能發就收,不能發就算了」;他呼籲政府應規範相關業者,或強化綠能儲能設備,以維持供電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