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銀行線上激戰〉當機、帳務錯誤 銀行最怕這些狀況

2021/05/17 05:30

為祈禱開業順利,LINE Bank特別準備乖乖,製作了「永不當機」的牆面,沒想到開業當天不到1小時就當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當機、帳務錯誤等問題,這是都是銀行最怕發生的狀況。 (記者靳昌玲攝)

LINE Bank上月22日正式上線,豈料,在開始受理民眾開戶不到一小時就當機。對此,金融業者直言,近年來各銀行推動數位轉型,在推動的過程中,卻最怕出現的狀況,無論「當機」不能申辦、簽帳金融卡「刷不過」都還算小事;最怕還是牽涉核心系統的「帳務錯誤」,這屬於萬萬不可損及的「客戶權益」。

LINE Bank 開業當天就當機

對金融圈來說,LINE Bank開業是各方關注的大事。LINE Bank出包當機,不少金融業者當天即「猜測」,除了民眾申請太過踴躍,最重要的是,身分證AI辨識的設定太嚴格,要求自動完成辨識的內容比例太高,導致辨識失敗的用戶不斷重試、持續占用系統,終於造成系統癱瘓。

對此,銀行業者分析,近年來各銀行發展行動支付、數位帳戶、機器人理財等服務,在新服務正式推出前,都須進行多次的壓力測試、情境模擬測試,以避免上路當天發生「不可測」的狀況,導致運作中斷。

一家民營銀行主管舉例,之前要重新包裝定位、提升數位帳戶服務,為了避免太多人上線,導致系統壅塞。因此,召集該行部分行員,同時間上線進行測試;不過,銀行資訊部門主管認為,與其動員行員測試,不如找尋各類的外部測試者,盡可能設想上線之後可能面臨的情境,充分進行情境模擬測試。

例如:LINE Bank開業當天的當機,金管會當時直接點名, LINE Bank沒做好開業前的壓力測試、情境設定不夠,更沒有計算到客戶上傳身份證時辨識的問題;顯然,在當初模擬情境上,LINE Bank沒有想到這個狀況,而這也每家業者可能都會遇到的。

至於銀行業者發展數位帳戶,最怕出現哪些狀況?銀行業者表示,目前業者的行銷活動,多不會出現用戶同一時間大量上線的狀況,因此極少因壅塞「當機」。

服務中斷 銀行最好「主動」報告

不過,如同手機App需要定期更新,銀行的各類服務系統也須不定時更新,自然須密切監控更新後運作狀況,只要是相關服務中斷,例如簽帳金融卡無法刷卡、機器人理財不能下單,最好10分鐘內可恢復;如果1小時內無法排除,以目前社群媒體的傳播速度,銀行最好乖乖向金管會「主動」報告,才不會日後被「噹」(修理)的很難看。

至於牽涉到對帳的「核心系統」出錯,例如:曾出現的基金自動贖回、存款帳務錯誤、該入的帳沒入,不該扣的帳先扣等狀況,這些都是要極力避免,且不得發生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