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硬起來 谷歌、臉書都低頭

2021/04/13 05:30

澳洲國會二月下旬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首開全球先河,強制數位平台巨頭Google與臉書為其刊登澳洲媒體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國會二月下旬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首開全球先河,強制數位平台巨頭Google與臉書為其刊登澳洲媒體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Google及臉書一度強烈反彈,最終都軟化低頭;在法案通過後,澳洲財長佛萊登伯格與通訊部長佛萊契爾發表聯合聲明說,該法案確保新聞企業為其產製的新聞內容獲得公平報償,進而有助於支持「公共利益新聞業」。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耗費十八個月調查,Google與臉書雖未產製新聞,但刊載新聞卻是其平台獲利來源之一;兩大平台涵蓋澳洲六至七成的數位廣告收入,每一百美元網路廣告支出中,五十三美元流向Google、二十八美元流向臉書,僅十九美元流向其他平台。

為了回應澳洲媒體合理分配網路廣告利潤的呼聲,澳洲政府推出新聞媒體議價法案,要求數位平台與澳洲媒體達成支付協議,否則政府將強制定價。

Google揚言,若該法通過,不惜關閉在澳洲的搜尋引擎;但澳洲總理莫里森拒絕讓步,表示微軟Bing可填補市場空白。之後Google態度軟化,提議透過其News Showcase平台補償出版業者,澳洲新聞媒體也陸續同意與Google建立長期夥伴關係,提供新聞給News Showcase。

但臉書卻於二月十七日斷然停止平台發布澳洲媒體的新聞內容,澳洲與全球用戶也無法分享任何澳洲新聞媒體的內容連結,此舉引發全球強烈反彈;一週後臉書被迫讓步,兩天後澳洲通過該法。

該法使數位巨擘無法濫用其市場地位,以「不接受就拉倒」姿態向新聞產製者出價,而平台每次違規可罰款一千萬澳幣(二.二億台幣)或澳洲營業額的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