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平台與媒體共生 免費新聞應告終

2021/04/13 05:30

公平會召開「數位平台、內容網站及線上廣告產業生態及爭議」座談會。(記者李雅雯攝)

如何協商合理分潤 公平會辦座談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昨以「數位平台、內容網站及線上廣告產業生態及爭議」為題召開座談會。媒體業代表指出,新聞媒體與科技平台共生卻沒有合理分潤,我國政府應該動起來,以澳洲政府立法為例,著手試圖建立適合台灣的機制,「免費新聞時代應該告終」!

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志光表示,科技平台影響報業經營,讓讀者習慣於新聞免費是常態;台灣應在澳洲制訂「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這波討論中快點跟上,積極回應科技平台壟斷作為已影響報業經營的嚴肅課題;建議在政府支持下,聯合其他媒體同業公會與科技平台展開集體協商。

演算法決定曝光內容 媒體難置喙

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迎春認為,科技平台佔據市場壟斷位置,造成雜誌出版生存困境,迫使媒體分享辛苦產製內容而來的營收;科技平台和媒體有共生關係,卻沒有合理分潤機制。她強調,新聞不是單純的商品,政府應正視科技平台利用演算法搜尋、排序決定內容曝光對民主機制帶來的影響,協助本土業者找到對策。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事長邱繼弘坦言,台灣媒體、甚至是政府,對科技巨擘影響力薄弱,連要這些科技平台落地遵守台灣法規都有難度,如何談論強制其與媒體議價;管不了這些科技巨擘,反而是遵守台灣政策的廠商愈來愈弱。他認為,強制科技平台與媒體議價的相關討論,討論的範圍和細節還有很多部分需要思考。

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楊瑞芬指出,科技平台主掌消費者大量資料、甚至加以運用,消費者沒有權利控制資料如何被使用;這些科技平台沒有提供消費者或客戶符合比例的救濟管道或公平原則,可說是「四不公平」,包括稅負不公、取得客戶資料不公、資訊議價不公且溝通管道也不公。

該場座談會由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主持。他說,座談會資料將列入公平會數位經濟小組研究報告的一部分;行政院正在規劃就該議題舉行跨部會會議,座談會各方意見將會一併呈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