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義媒體聯手 爭到付費協議

2021/04/13 05:30

臉書和Google掌控使用者數據的優勢,藉平台上伴隨新聞搜尋或顯示而出現的廣告,每年賺取數十億美元,卻未合理分潤,多年來令新聞媒體憤怒不已。(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新聞媒體苦於訂戶和收視戶逐漸減少,數位平台臉書和Google則因掌控使用者數據的優勢,藉平台上伴隨新聞搜尋或顯示而出現的廣告,每年賺取數十億美元,卻未合理分潤,多年來令新聞媒體憤怒不已;澳洲年初通過媒體議價法後,越來越多國家、甚至獨立記者等非傳統媒體,也都試圖跟進。

臉書和Google主張,數位平台僅是新聞導流的窗口,各大媒體仍有自己網站的流量與原生廣告,數位平台並不直接從新聞內容中獲利,因此要求付費,不僅毫無道理,且有政治力介入自由市場機制的嫌疑。

但在澳洲開先例後,包括加拿大、紐西蘭、南韓、美國和歐盟在內,越來越多國家在新聞媒體推動下,準備跟進澳洲的作法,修改智慧財產權法等相關法律,強制平台為新聞內容付費。

不過,臉書和Google也非省油的燈,在談判後讓澳洲政府做出讓步,同意修改議價法四處條文,包括最終報價仲裁機制,意味只要臉書和Google能與新聞媒體就付費內容達成協議,就不用走上政府仲裁;專家認為,由於臉書和Google具有平台數據優勢,在與新聞媒體談判時將佔上風。

Google今年二月與法國數十家全國性、地方報紙組成的「法國綜合報導聯盟」(APIG)簽署協議,同意向各媒體支付精選內容費用;三月再與義大利多家媒體簽署類似協議,都是直接與媒體談判和簽署付費協議,不經過政府把關,以緩解各界施壓,也能確保網路廣告獲利不致大失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