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紙:3月紙價漲10% Q2營收起飛

2021/03/05 05:30

全球缺漿愈演愈烈,華紙發言人陳瑞和(右2)指出,3月起紙價漲幅7到10%,第二季營收將明顯成長。(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全球缺漿難解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球缺漿愈演愈烈,原料木片在缺櫃與伐木場缺工,加上國際漿廠停工下,掀起紙漿搶料大戰,推升漿價週週更新報價,國內林漿紙大廠華紙(1905)昨表示,長纖紙漿現貨漲到每噸940美元,短纖紙漿也達730美元,華紙發言人陳瑞和指出,今年1、2月起漿價幾乎週週上漲,紙價也至少漲5%,3月起紙價漲幅更上看7%到10%,第二季營收將明顯成長。

華紙表示,中國經濟開始復甦,其國內需求增加,加上禁廢令廢紙需求改以紙漿取代,過去市場紙漿供過於求,但去年全球漿廠進行大規模調降庫存,在取得成本增加,加上需求增加,導致漿價開始翻漲,華紙產品全上漲,包括文化紙與特殊紙,其中特殊紙類產品外銷,包括中南美洲、歐洲等地,價格也都調漲。

華紙表示,去年漿價在低檔盤整很久,所以紙漿無法獲利,但隨著中國開工需求大增、北美高成本漿廠減產、缺工缺貨櫃,預料一直到6月甚至一整年,缺漿市況恐仍難解。

陳瑞和指出,國際紙價以每月每噸漲價100美元速度上升,預計華紙所有產品都會調漲。華紙表示,今年加快調整產品組合步伐,3月起新設「纖維材料事業部」與「特殊材料事業部」,正式轉型為特殊材料公司。將進一步把紙漿纖維材料化,其中目標之一為花蓮廠今年完成不斷上漲的長纖紙漿開發,預計第三季量產,另外也會加速開發各種特殊紙專用的漿種。

據悉,目前漿價暴漲有錢也難買到,儘管華紙忍痛下單,但配額僅需求一半,庫存持續位於低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