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CCI五升一降 買股信心最夯

2021/03/03 05:30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較上月上升二‧六六點至七十四‧六四點,六分項指標「五升一降」,升幅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買股信心)」,較上月上升五‧八點至四十七‧一點;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二月CCI家庭經濟狀況、買股信心、 國內經濟景氣三項指標,均創二○二○年四月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反映疫後消費者信心回穩。

買股信心以外的五項指標表現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較上月上升三‧八五點至九十‧六五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上升三‧六五點至八十七‧九五點、「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上升三‧四點至六十六‧三五點、「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上升○‧六點至一一二‧六五點;唯一下降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下降一‧三點至四十三‧一五點。

學者提醒︰指標50以下 屬「中度悲觀」

儘管二月買股信心顯著上升,但吳大任提醒,該指標現仍處於五十以下,屬「中度悲觀」;他解釋,由於CCI調查對象多以散戶為主,但主導大盤的是法人、外資,買股信心有時可反映「擦鞋童理論」、視為反向指標,「當散戶悲觀、碰到高點不敢進場時,股票可能還會漲,但當買股信心漲上高點、全民瘋股票時,可能就是拉回時機。」

此外,去年儘管疫情影響,但股市、房市表現熱絡,雖然民眾薪資所得變動不大,但投資獲利也會讓民眾明顯感受,推升「家庭經濟狀況」指標表現;另二月「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上升○‧七五點至一一六‧四點,仍高於一百以上,為樂觀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