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再祭稀土牌 彭博吐槽:紙老虎

2021/02/24 05:30

中國日前傳出計畫禁止稀土出口。彭博專欄作家撰文吐槽,指日本已建立非中國稀土供應鏈,美國根本不靠中國、就有足夠稀土來源。圖為江蘇連雲港稀土出口碼頭。(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傳出計畫禁止稀土精煉技術出口。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昨撰文指出,中國威脅切斷稀土供應可讓世界戰慄的年代早已過去很久,一旦中國把稀土武器化勢必產生反效果,可能引發更驚人反彈;主因是中國二○一○年打稀土牌、做為地緣政治武器,已讓西方學到分散供應鏈的必要性,迄今日本已建立非中國稀土供應鏈,美國根本不靠中國、就有足夠稀土來源。

2010年前例讓各國警覺 日本建立「去中國化」稀土供應鏈

文章直言,中國對稀土出口的政治限制會導致主要進口商重新配置其供應鏈,使其更具韌性,中國對稀土的控制只會如同虛有其表的「紙老虎」。

文章指,二○一○年中日爆發釣魚台(尖閣諸島)主權紛爭後,中國就對日本限制出口十七種稀土礦物,這對日本依賴釹、鏑、鋱等稀土元素做為發動機、LED(發光二極體)、雷射、燃料電池等設備基本元件,造成一大問題,而當時中國幾乎壟斷世界稀土生產。

澳商萊納斯年產近2萬噸 滿足美需求

文章表示,之後日本石油天然氣暨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資助澳洲最大稀土生產商萊納斯(Lynas),以極低投資報酬率建立了「去中國化」的稀土供應鏈;如今萊納斯每年從其澳洲礦場威爾德山和馬來西亞加工廠生產近二萬噸的稀土氧化物,早超過美國全部需求;萊納斯上月簽署合約將在德州興建年處理五千噸稀土的新設施,五角大廈去年也資助可確保美國更多稀土加工的一系列專案,包括加州大型礦場山隘。

美國防部 建立稀土政府儲備

文章指出,中國從二○一○年約占全球稀土生產九十八%,迄二○二○年已大減剩五十八%;現在西方國家光澳洲礦場威爾德山、加州礦場山隘,就占全球稀土供應近廿五%;五角大廈還建立了稀土的政府儲備,去年宣布計畫購買約五千噸稀土;主要進口商另在WTO(世貿組織)贏得對中國的稀土、鎢和鉬訴訟。

文章說,一九七○年代阿拉伯國家以其石油大國對油市主導地位而推高油價時,結果不是波斯灣產油國家永久控制能源,而是各國加速分散能源供應,淘汰燃油發電廠,改為興建煤炭和核能發電機組,並在北海、西伯利亞、德州、墨西哥開發新油井。

稀土#日本#釣魚台#美國#澳洲/sp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