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翻版?騰訊副總裁被捕

2021/02/12 05:30

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國網路巨頭騰訊高層疑捲入孫力軍違紀案被捕,專家認為是繼阿里巴巴馬雲後,又一中國網路平台巨頭遭整肅。(美聯社)

捲孫力軍違紀案 遭中國反腐機構調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企市值最高上市企業騰訊控股副總裁張峰已被中國官方拘留,他被指控涉嫌未經授權就分享騰訊旗下微信個資,交給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而孫去年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中共中紀委調查而落馬;專家分析,這是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螞蟻集團後,又一中國網路平台巨頭遭到整肅,恐成為阿里翻版。

被控將微信個資交孫力軍

據指出,張峰自去年以來就在接受中國反腐機構調查,中國官方正調查他和孫力軍分享何種類型資訊、孫可能用這些資訊做了什麼;中國官方迄今尚未證實張峰正接受調查。港媒指出,張峰涉孫力軍案後被中共中紀委帶走,騰訊數名高管被協助調查。

騰訊發言人週四證實,張峰正接受調查,稱此案涉及「個人腐敗指控」,和該公司旗下微信或海外版WeChat無關;並撇清稱張峰在騰訊從未擔任過資深高層主管或管理職務;據張家口市政府二○一八年十月聲明,曾稱當時和該市市長會面的張峰為騰訊副總裁。

本案凸顯中國幾家科技鉅子恐捲入中共最高層政治鬥爭。北京越來越擔憂騰訊等公司可取得令人垂涎的數據、也可深入了解連結個資數據的用戶;騰訊微信是中國最主要社群媒體平台,微信聊天和行動支付功能多年來收集大量數據,月活躍用戶合計達十二億。這使微信成為中國政府強有力監控工具。

張峰背景神秘 騰訊撇清關係

張峰背景神秘。美媒報導指出,他二○一八年加入騰訊,是負責政府事務的高管,出生於一九六八年,職涯大都在中共中央委員會負責監督共黨高官任命的部門工作,在加入騰訊前曾在深圳上市國企任職。

張峰遭調查後,騰訊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化騰一直未在中國公開露面,還缺席中國去年五月的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馬化騰最近一次在中國公開露面,是在二○一九年八月出席上海舉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香港上市的騰訊市值約九千億美元(約廿五.二兆台幣),去年十二月市值已超過阿里巴巴。馬雲去年十月底以來就未曾親自公開出席活動,今年一月中旬僅以視訊頒獎露面,有人猜測他遭到軟禁;彭博週三引述消息指出,馬雲近幾週來一直在海南島打小白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