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資金動能仍在 趨勢及題材面尋找焦點

2021/02/08 05:30

美企財報表現亮眼激勵,美股S&P500和Nasdaq指數雙雙創新高。 (美聯社)

■林佳興

春節長假將屆,台股封關在即,歷經兩週上沖下洗的賣壓宣洩後,成交量能與震幅開始收斂。修正已久的海運、防疫概念則開始止跌反彈,低基期的價值型績優股漸受青睞,在大盤快速拉回時相對抗跌,部份個股甚至還逆勢走揚,顯示已有資金為除息行情進行暖身。

台股第2季仍有上漲空間

台股在鼠年封關前大幅震盪,經過整理後反有助於牛年開市續揚,加權、電子仍守在季線以上所有均線之上,短線整理,中長線維持向上趨勢,加上資金動能充沛、本土疫情可控,輔以新春紅包行情,台股春節後可望再走強。此外,觀察近15年開紅盤後,20日、40日及60日多呈現上漲,第1季行情不看淡,第2季仍有上漲空間。

觀察美股表現,S&P500和Nasdaq指數雙雙於2月4日創下收盤新高,主要是受美國經濟依然穩健、美企財報表現亮眼激勵,細部來看美國勞工部週四公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截至1月30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減少3.3萬至77.9萬人,連續3週呈現下降,並創去年11月28日當週以來新低,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復甦腳步仍延續當中。在財報上,根據彭博數據截至2月4日,62.1% S&P500企業已公布財報,其中59%營收優於預期、76% EPS優於預期,整體表現不錯。其中,包含Alphabet、亞馬遜、高通等重量級科技業財報均表現亮眼,並提出相對樂觀財測展望,顯示美國企業樂觀看待美國經濟後續表現,在基本面亮眼支撐下,美股可望繼續維持強勢格局。

無須過度擔憂經濟復甦

Fed會議為維持既有購債計畫不變,新任的財政部長葉倫也表示在疫情肆虐下,擴大紓困有其必要性。支持擴大財政紓困案,顯示其與Fed官員對於寬鬆政策的一致性,因此對於資金面無須過度憂心。回歸基本面上面,雖然疫情尚未實質受到控制,但是隨著疫苗的量產以及施打下,預估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因此也無須過度擔憂經濟的復甦,目前比較大的風險在於全球極度寬鬆的環境下,資產泡沫的形成,對於市場而言會是比較大的隱憂。

台股電子股今年以來依然氣勢如虹,年初至今已有逾13%漲幅表現,從趨勢及題材面觀察,高速運算、5G相關、Wi-Fi 6及ABF載板等產業長線利多發酵。在全球景氣好轉的大架構,以及低利率環境下資金繼續在股市找機會,皆有利股市表現,現靜待農曆年後隨著訂單的回溫、疫情的趨緩、消費者的信心回升下而推升股市的上漲。(作者為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