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鄉民的狂熱

2021/02/01 05:30

GameStop近2個月股價走勢

■魏錫賓

台股在2021年的前8個交易日上演千點行情,上週5個交易日卻跌掉約900點;振盪幅度較小、時間拉長,但有如複製2020年疫情未明時的急漲急跌現象。其他故事也同樣發生,只是金融大鱷在去年負油價時坑殺不少投資人,今年開始不久,網路鄉民則正興奮地反向痛宰美股GameStop的空頭大戶。談到今年或者未來的股市變數,不能忽略社群網站的力量正在發酵中。

痛宰GameStop空頭大戶 網路鄉民力量不可忽略

GameStop是美國的電玩零售商,在網路世代積極轉型求生,根據Nasdaq網站統計,1月初之前的過去3個月,有5位分析師的建議是「持有」,未來一年的目標價為每股11美元,最高目標價是16美元;但在紐約證交所進行交易,代號GME的GameStop,上週五收盤價已達325美元。

GameStop過去52週的最高價是2021年1月28日盤中創下的483美元,最低價為2020年4月不到3美元,在超過百倍的漲幅過程中,以2021年1月份的上升曲線最為陡峭,1月13日收盤較前一交易日上漲超過50%為31.4美元,其後在40美元高檔振盪,1月22日再衝高逾50%,以65.1美元作收,過去一週更為激烈,1月26日漲92%,1月27日134.8%,當日且創下最高收盤價347.51美元,5個交易日上漲約400%。

為了在網路世代競爭,GameStop延攬董事會新成員,加入電子商務專家,積極開創新局,但不為分析師認同,還被知名放空研究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鎖定,並吸引避險基金放空,引起Reddit網站之WallStreetBets論壇網民的不滿,集結買進推高股價,又因放空數量超過流通股數,使股價節節高升,放空機構損失慘重,在不少鄉民心中演變成散戶對抗華爾街大亨的聖戰。尤其是常被空頭鎖定的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月26日在推特連結WallStreetBets論壇後,更使GameStop股價直上雲宵,派對熱到最高點。

放空數量超過流通股數 散戶打趴華爾街大亨

鄉民凝聚了同仇敵愾的情緒,但GameStop並不僅是散戶對大戶的戰爭。根據Nasdaq網站,GameStop發行股數7,000萬股,截至2020年9月底(通常為每季結束後45天內申報)的資料,富達(FMR LLC)、貝萊德 (BlackRock)及先鋒(Vanguard Group)持有超過3成,若再加上Susquehanna、Dimensional Fund 及Senvest Management,6家知名資產管理及投資公司就持有過半股份,合計超過3,500萬股,而所有機構投資人持有的股份共為總流通股數的110.57%。

所有的股票或資產都一樣,買比賣多價格就上漲,社群網站經常被用來討論股票,製造動能,在台灣也是,包括大峽谷-KY、宏碁、楠梓電、長榮及陽明、台積電,以及其他許多股票,都曾被鎖定或成為熱門議題,但股價有起有落,並不全都如意,訊息也有真有假、有實有虛,不少是在事後才能知曉。

狙殺金融大鱷是正義? 誰為賠錢鄉民討回正義

有人正受破產煎熬,有人準備歡樂收割;有人看得膽戰心驚,有人像觀賞煙火式的爽快。GameStop的股價可能繼續往上軋空,派對持續,但當氣氛改變,也或許急瀉而下,舞會嘎然而止。不管如何,2021年的網友,不再是隱身螢幕後的旁觀者;只是,如果狙殺金融大鱷,迫使他們賠錢甚至破產是鄉民爽快的原因,那麼跟進投資卻賠錢而出的鄉民是否也算被狙殺的對象?而當部分鄉民自認在追求正義時,誰將會為無法全身而退的鄉民討回正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