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朝美中貿易協議 拜登政府︰審查中

2021/01/31 05:30

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拜登政府正審查前總統川普實施的所有國家安全措施,包括去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表示,拜登政府正審查前總統川普實施的所有國家安全措施,包括去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她強調:「我們將專注於以強勢立場處理美中關係,這意謂與我們的盟邦及夥伴就如何與中國共事,進行協調和溝通。」

在29日的白宮記者會上,莎琪對於拜登是否仍視該協議有效的提問回應:「前政府實施的一切措施已在審查中,因關乎我們的國安路線,所以我不會假定事情取得進展。」

中國採購較承諾少42%

路透報導,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去年1月在白宮簽署該協議,結束兩國近18個月針鋒相對的貿易戰。

據此,北京承諾以2017年進口額為基準,兩年增加採購2000億美元美國產品、能源與服務。不過,中國去年採購金額大為落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報告顯示,去年中國自美進口額較其承諾少42%。

莎琪並未回答美國是否仍預期中國兌現承諾,但她強調「我們專注於以強勢立場處理美中關係」。她說:「這表示強化我們內部經濟,確定處理廣泛議題,不僅是經濟,也包括戰略與安全的最佳方式。」

報導指出,白宮未立即就拜登政府是否考慮退出該過渡性協議發表看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近期書面答覆國會質詢指出,將全面審查中國對該協議的落實程度,並動用一切工具、與盟友合作,解決中國「不當」行為。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巴里表示,拜登團隊檢視該協議及川普其他政策有其道理,淡化立即撤銷協議的疑慮。他說,中國還有11個月兌現採購承諾,而中國已大幅採購美國農產品,並表示計畫履行協議中的承諾,此舉將是相互撤銷報復性關稅的關鍵,廢除協議可能使那些關稅及其造成的傷害成為永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