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執政也一樣 蘋供鏈加速脫中

2021/01/28 05:30

蘋果正加快把iPhone手機和其他產品的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印度等地。(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科技巨頭正繼續加速分散生產基地,即使外界期望美中緊張在美國總統拜登主政後會有所緩和;以蘋果為例,它正加快把iPhone手機、iPad平板、Mac電腦和其他產品的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印度和越南;據透露,iPad最快今年中在越南開始生產,這將是蘋果首次在中國以外大規模量產iPad。

此外,蘋果將擴大印度製造iPhone,最快本季當地將生產最新5G版iPhone 12系列手機,並將在東南亞增加智慧音箱、耳機和電腦的產能,作為其分散生產策略一環。

消息人士說,蘋果在越南正發動供應商擴大平價智慧音箱HomePod mini產能,提高當地AirPods耳機等音響類產品的產量,並已把一部分Mac mini電腦產線移至馬來西亞,預計今年還會把MacBook筆電部分產能移到越南。

一位供應鏈經理表示,蘋果和許多其他科技公司都希望移出中國產能,「即使美國新總統上任,也沒有放慢腳步」;科技業者研究的不只是周邊產品,如蘋果就計畫在新地點建立多種核心產品的產能;這在兩年前是難以想像,現在沒有什麼產品不能轉換生產地。

報導指出,蘋供鏈把產線移出中國竟以中廠跑得最快,例如組裝AirPods的中廠歌爾聲學,就是第一家確認轉移生產的蘋果供應商,要求其所有供應商評估最早於二○一八年底就將生產移到越南的可能性。AirPods及iPhone新代工中廠立訊精密也正擴大在越南北部HomePod mini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