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央行約大型出口商喝咖啡 要求分散拋匯

2021/01/16 05:30

行本週開始邀約20家大型出口商「喝咖啡」,要求他們分散出售外匯。(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台灣央行本週開始邀約20家大型出口商「喝咖啡」,要求他們分散出售外匯,以抑制新台幣匯率急升態勢。新台幣兌美元去年強升5.6%,成為亞洲最強勢貨幣,本週三盤中曾升抵27.938元兌1美元,再創23年半新高,今年以來已升值近2%。

報導指出,台灣去年出口3452.8億美元創新高,增加4.9%,主要受到全球遠距工作對科技產品需求的提振。不過,台灣政府煩惱,一方面新台幣太過強勢,恐使出口製造導向的經濟競爭力下滑;另一方面,若過度干預匯市阻升,可能被美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

美國財政部上月甫把台灣重新放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為2017年以來首見。消息人士指出,「分散出售外匯現已成為央行多年原則」,台灣央行本週邀請多位大型出口商資深主管會談,要求他們分散出售外匯,以協助確保外匯市場穩定。

據指出,台灣央行本週已和約20家大型出口商會談,包括蘋果供應商鴻海、消費電子生產商光寶科技。

對於報導,台灣央行、鴻海、光寶科技都沒有回應。報導指出說,台灣央行一直試圖對外匯交易商和銀行業者施予「道德勸說」,而非直接訂定新規則來控制台幣升值。

台灣央行週二在臉書貼文表示,「匯率的穩定對大家都好」,市場秩序有賴所有參與者共同維護。央行先前曾善意提醒廠商不要過度拋匯,使美元越賣越低,以免砸到自己的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