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禁澳煤自傷 限電民怨擴大

2020/12/22 05:30

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開始自食惡果!缺電問題席捲許多大城市,民怨四起,圖為浙江義烏入夜後一片漆黑。(取自網路)

白領爬10幾樓上班 工廠店家停擺

夜間關路燈馬路黑漆漆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因為限制澳洲煤炭進口,開始自食惡果!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已有十幾個城市實施限電,導致許多白領族得爬十幾樓的樓梯上班,不少工廠和商家因為無電可用而停擺,引發民怨四起;缺電問題凸顯中國在平衡強勢外交和經濟需求時所面臨的兩難處境。

中國能源和工業團體指出,中國為了報復澳洲而限制澳洲煤炭進口,導致許多電廠無煤可用;中國華電集團一名經理表示:「許多地方型電廠依賴澳洲煤炭,因其擁有較高效能,如今他們苦於找不到替代煤源。」

缺電問題更因過去幾個月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增強而惡化,中國至少有四省最近已要求居民和企業減少用電;湖南省本月稍早宣布,政府機構必須減少用電,夜間必須關閉半數的路燈,省會長沙數十棟辦公大樓上週關閉電梯,迫使許多白領族必須爬最高二十樓的樓梯進辦公室。

浙江省義烏市不僅從傍晚就關閉路燈,甚至強迫工廠縮減工時最多八十%直到今年底;義烏塑膠花工廠李姓老闆表示:「工廠每週只能開兩天,夜間馬路黑漆漆一片,我們無法過正常的生活。」

發改委堅稱 個別地方節能減排

面對民怨四起,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堅稱,不存在電力供應不足情況,省內個別地方是為了促進節能減排,自行採取了減少用電的措施;但多家電廠表示,中央限制澳洲煤炭進口,使得他們的營運停擺。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電廠去年約三%的動力煤(thermal coal)是從澳洲進口。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一名官員指出,由於許多開發程度較高的省份青睞澳洲煤炭的高品質,今年這個比例可能超過十%,「限制澳洲煤炭進口根本毫無道理」。

中澳緊張關係短期內難降溫,中國許多電廠已調降發電量;中國華電集團的經理表示:「我們不預期中央會很快鬆綁禁令,政治總是擺第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