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5G手機滲透率 明年估達近4成

2020/12/16 05:30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舉行2021網路通訊產業趨勢論壇,預估明年5G手機滲透率將達39.8%。圖為5G手機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日舉行2021網路通訊產業趨勢論壇,MIC產業顧問兼副主任林柏齊指出,今年全球各國的5G紛紛啟動營運與建設,預期明年智慧手機出貨量約13.55億台,其中5G手機機種約5.39億台,滲透率將達39.8%,市場持續擴張,也驅動品牌產品定位與規格多元化,林柏齊也預測,明年網通產業有可能秩序重整。

林柏齊表示,很多業者為了進行數位轉型,開始導入5G相關服務,但不確定疫情加上美中科技戰持續影響是加速還是減緩5G發展,但拜登總統上台後,一般觀察認為,相對於川普政策,拜登應該較為和緩,因此明年疫情與貿易戰問題將逐漸鈍化,可看出5G對產業的真正影響。

林柏齊指出,目前看來科技戰大概已經落底,華為未來沒辦法大量推出手機的話,會對手機產業造成新的變化;在電信設備部分,華為也無法突被,尤其美國在5G競爭壓力下,過去只能用愛立信或諾基亞,但畢竟這些是芬蘭業者,美國為了確保國防安全,會希望電信設備不要用中國元件,加上美國沒有好的電信設備商,會傾向使用O-RAM(國際開放網路架構組織)聯盟設備,讓美國廠商產品打入供應鏈,伸入5G產業。

林柏齊說,過去電信營運商的角色僅是提供資料傳輸,但未來如果可以提供5G建置專網,不管是網路佈建、資料傳輸、軟體應用等相關加值服務,會跟以往純提供寬頻不同,也會出現產業重整。

林柏齊舉例,像歐、美汽車製造廠、煉油廠等場域較封閉產業,透過專網佈建可直接凸顯生產價值,國內則以中鋼(2002)、台塑(1301)、日月光(3711)等比較積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