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炒股案滾雪球 寶佳執行長等4人收押

2020/12/12 05:30

北檢昨依涉行受賄、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收押禁見。(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廉政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查出寶佳旗下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涉嫌行賄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利用勞動部督核代操業者的權限,不當指示復華投信以勞動基金進場承接寶佳高賣倒出的近三%遠百持股;檢廉前天搜索復華投信,北檢昨依涉行受賄、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等五人聲押禁見,台北地院將唐等四人收押禁見,僅一人獲五十萬交保,顯示案情有急遽升高趨勢。

高價倒貨 涉行賄游迺文指示復華承接

被收押四人包括唐楚烈、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擔任基金經理人的研究員劉建賢,僅研究員陳周倫獲交保;唐楚烈等五人庭訊時均喊冤,否認炒股及不法情事。

檢廉掌握,寶佳藉著雄厚資產大肆攻城掠地,看中遠百土地資產的隱藏價值,去年四月開始,由唐楚烈規劃進場收購遠百股份。寶佳涉以長線及短線方式炒作遠百,從去年五月開始收購股份,至今年年中最多持股近十三%,平均每股成本約二十一元,其中十%持股為長線投資,做為寶佳與公司派競逐至少一席法人董事的敲門磚,剩餘近三%持股則用於短線操作套利。

長短線炒遠百股價 企圖進董事會操作

檢廉懷疑,寶佳並非為爭奪遠百經營權而買進股份,疑似想讓寶佳法人代表進入董事會後,提案能拉抬股價的利多話題,藉此收割波段漲幅的收益。

另一方面,唐楚烈及邱裕元涉與游迺文、投信基金經理人博感情,透過招待高檔飲宴等方式,包括前往北市敦化南路上的「驥園川菜」、復興南路上的「馥邑隱廚」等聚餐,席間閒聊炒股話題,在股價未達預期價位時,利用勞動基金高掛委買單的方式拉抬股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