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低估匯率 美增鐵絲束帶關稅創先例

2020/11/27 05:30

美國商務部基於中國政府低估人民幣匯率的理由,初步裁定對中國鐵絲束帶加徵懲罰性關稅。(取自網路)

視同政府補貼 對其他中國產品徵懲罰性關稅 開啟新戰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基於中國政府低估人民幣匯率的理由,初步裁定對中國鐵絲束帶(twist-ties,簡稱紮帶)加徵懲罰性關稅一二二.五%,這項裁決未來可能為對其他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創下先例。這項關稅措施為美國今年推出的新政策之一,旨在應對川普政府視為匯率操縱的行為,並首次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開鍘。

報導指出,加徵關稅是依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體系,允許美國公司向受惠於不公平政府補貼的競爭對手行使法律追索權來求償;川普政府今年二月修改規則,允許美企把「低匯率」視為一種「政府補貼」,向政府提出申訴,因為低匯率可降低出口商品價格,使其以低於美國和其他競爭對手的價格傾銷。

美國明尼蘇達州沃辛頓市紮帶生產商貝德福工業(Bedford Industries)今年六月向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起訴訟,為法規修改以來第一家對中國進口產品提告的美企;貝德福指控中國競爭對手以低於成本的不可能低價,在美傾銷紮帶產品。

初判加徵122.5%懲罰性關稅

美國商務部廿四日初裁判決貝德福工業勝訴,並對來自中國紮帶產品加徵一二二.五%關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將繼續使用美國掌握的法律工具,積極反擊低估匯率和其他不公平補貼,確保美國企業和勞工能有公平競爭環境。商務部擬在明年二月中發布終裁,ITC將在明年四月裁決。

貝德福工業的Stinson律師事務所律師高德博格表示,這些關稅是「美國製造業迫切需要的援助」,以便在有中國出口產品的行業中,能協助讓競爭更透明和合法。貝德福開發現代塑膠紮帶,可用於如麵包袋、電線、蔬菜等束口,美國大部分這種紮帶都由該公司生產。

此先例可能為美國未來以人民幣匯率低估的理由,來對中國加徵雙反關稅,使美中貿易戰再開新戰線。中國官方表示,美國該規定違反了美國和WTO(世貿組織)規則,並稱人民幣匯率調查違反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專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