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沈榮津:超前部署多項中心 助產業升級轉型

2020/11/25 05:30

工研院昨舉行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論壇,邀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中)等產官學領袖,提供對下一個10年台灣產業的趨勢建言。(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論壇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工研院昨舉行「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論壇」,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及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等產業領袖,從趨勢、商機、環境等不同面向,切入疫後產業轉型思維,並分享創新案例。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應邀致詞時說,政府未來除推動先進的半導體製程製造中心外,近年來國際大廠紛紛到台灣來成立研發中心,我們也利用這一波,啟動了A+計畫,希望讓先進大廠帶入AI人工智慧、5G等前瞻技術,與國內產業一起做技術研發。

工研院鎖定3大領域

數位經濟以人為本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科技研發的超前部署,不僅攸關產業競爭力,更與國家安全、全民福祉息息相關;近年美中科技戰,科技成為國與國對抗的武器,越能掌握自有技術,越不受科技戰影響;因此工研院超前部署,擬定「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宏觀的角度,引進跨領域、跨單位的研發能量,期待對台灣產業、科技產業帶來最大的效益。

施振榮:

把握智慧生活大趨勢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強調,工研院以跨領域思維鎖定三大應用領域,第一是數位經濟、無人經濟,將在疫情後加速普及,未來需求會越來越廣;其次,未來研發一定是以人為本的科技,最終受益者也是人,包括醫療、長照都是重要的人本需求;第三是永續環境科技,如何與大自然共存,將是未來10年重要的發展藍圖。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為,智慧生活絕對是未來的大趨勢,最重要的是如何建構一個小雪球,以後發展成大雪球。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呼籲,科技背後需有人文底蘊,未來科技發展不能只為台灣,也要看幫社會、世界做了哪些事情,我們究竟扮演什麼角色,才能讓世界與環境走下去。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認為,5G世代來臨,讓過去產業想做卻做不到的,現在可驅動並加速,像是智慧診療,將對社會大有幫助,而科技持續前進,也要以人為本進行全盤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