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警告越阻中「洗產地」 以免被課關稅

2020/11/24 05:30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警告越南,若要避免美國的懲罰性關稅,必須制止中國出口產品非法轉運「洗產地」。圖為中國生產的腳踏車零件。(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警告越南,若要避免美國的懲罰性關稅,必須制止中國出口產品非法轉運「洗產地」,並採購更多美國產品,如液化天然氣與軍事設備。

美國商務部本月稍早做出初步裁定,對越南輸美的汽車和客車輪胎課徵反補貼關稅,理由包括越南盾價值被低估。歐布萊恩上週末在訪問河內時接受彭博訪問指出,他告訴越南領導人,取締中國產品轉運,減輕美國對越南的貿易赤字,可能是美國取消上述關稅的基礎。

即使美越已加強關係,反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但關稅已成為兩國關係的分歧點。歐布萊恩說,越南非常擔心中國在南海採取的軍事行動,可能導致越南無法探取漁業和天然氣等海上的資源。

歐布萊恩表示,越南對於與美國分享軍事情報很感興趣,也希望取得美國海岸防衛隊的設備,以加強保護海岸地區;他告訴越南領導人,美國能提供越南融資,以購買美國直升機,降低越南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今年越南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可能打破去年的五六○億美元紀錄。

越南總理阮春福上月在與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執行長博勒(Adam Boehler)開會時重申,越南並未利用匯率做為貿易上的競爭優勢。越南政府先前也曾暗示,計畫向美國購買更多液化天然氣,並已加強取締繞道越南以規避美國高關稅的中國出口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