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美BTA〉農產、汽車整車 首當其衝

2020/10/19 05:30

台美BTA簽署可為台灣帶來不少效益,但是稻米等農產品可能受害。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簽署可為台灣帶來不少效益,但外界也關心受負面影響產業。經貿官員指出,若以美國過去簽署經貿協定來看,除了目前準備開放的牛豬肉外,稻米、汽車等都是談判重點。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說,台灣農產品關稅高,因此在雙邊協定較易受衝擊,還有汽車整車,尤其美國生產的德國品牌車為最強競爭者。

李淳表示,雙方調降關稅後,台灣主要受益產業包括紡織機能布、自行車、機械、化學品等,這些產業銷美仍有5%左右關稅,若取消關稅,將增加不少競爭力。

雙方關稅減讓後,對台灣部分產業也將造成一定程度影響。經濟部官員指出,若以美國過去簽署經貿協定來看,除了牛豬肉外,稻米、汽車等都是拉鋸重點。官員說,美韓就曾因牛肉與稻米展開相當長的談判,汽車也歷經兩次擴大開放;而美日貿易協議則排除「農產聖杯」稻米,也擱置汽車整車關稅議題,因這兩項無法讓步,也使美日協議被認為規模及效益均較預設少。

農產品進口關稅高 國內產業恐受影響

李淳則表示,台灣較受衝擊的產業主要是關稅較高的產品,第一是農產品,目前豬牛進口仍有超過12%關稅,就連蘋果也有10%關稅。若因貿易協定降低關稅,相對較受影響。

經貿官員表示,台灣農產品稅率較大部分貿易夥伴高,因此在多數貿易討論中都會遇到農產品降稅議題。根據最新資料,台灣農產品最惠國適用關稅稅率為16.9%,而美國為5.3%,與台灣情況較相似的日本為15.7%、中國則為15.6%。

李淳則說,若台灣可以趕快恢復豬肉出口、重返過去「豬肉王國」,開放美豬其實不會使國產豬生產者太過擔心;目前台灣已改列口蹄疫非疫區,在此情況下談開放美豬,加上養豬基金等配套,是較好的時間點。

至於稻米則是另一種情況,真正的問題就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所說,是飲食習慣變遷問題。李淳指出,目前台灣每年仍生產100萬公噸稻米,但需求已從過去的100萬降到46萬噸,問題其實不在貿易開放,就算堅持關稅也難根本改變稻米市場情況,真正解決做法是如日本等,研發新的米食吃法等來促進消費。

另外,汽車整車方面,目前台灣汽車與小貨卡等整車關稅高達17.5%,因此容易受衝擊。李淳說,以台灣消費者習慣,較不用擔心美國品牌叩關,但在美製造的德國車是強勁的競爭者,目前台灣整車業者多少都已了解此情況,認為難免須面對進一步開放。

汽車關稅保護可能不再 爭取調降零組件關稅

經濟部也表示,對整車保護關稅可能不再,「其實業者已有認知」,但政府也會提出一些因應方式,若談判觸及此議題必須調降關稅,可能會協助業者爭取調降汽車關鍵零組件進口關稅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