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廠1號機 明年5月真停機假除役

2020/10/03 05:30

台電核二廠反應爐。(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核廢料存放問題無解

〔記者林菁樺、翁聿煌/台北報導〕台電核二廠一號機表訂明年底除役,但因核廢料存放問題無解,明年三月起將無法滿載發電;台電估計五月起就會進入停機狀態,核電廠再次上演「真停機、假除役」戲碼。

重演核一燃料池滿貯停機 提前畢業

台灣共有三座核電廠,核一廠已步入除役,核二的兩部機組分別可運轉到明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與二○二三年三月十四日,但核二又將面臨核一過去也發生過的燃料池滿貯,被迫停機、提前畢業情況。

核能發電後要讓使用過的核子燃料退出電廠內的燃料池,並移至乾式貯存擺放,下一步轉放到「中期暫時貯存設施」或「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但在地方反彈下,核一水保計畫、核二乾貯設施營建工程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等,均無法獲得新北市府核可,核一、核二沒有一處的乾貯成功啟用,造成核廢料無處安置,通通擺在核電廠的燃料池。

台電指出,核二兩機組的燃料池已在二○一六年五月與十一月爆滿,先前也改建裝載池,增加儲存的格架,不過僅二號機能夠順利運轉到執照到期,一號機仍舊無法撐到明年底除役日前,要提前約八個月停機。

台電主管解釋,核燃料與一般燃料不同,燃料棒會持續衰減,讓功率慢慢下降,初步評估明年三月後,一號機就無法滿載發電,五月起會正式停止運轉。

身兼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執行秘書的消防局長黃德清說,台電核二廠一號機除役所需乾貯設施營建工程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在市府審查時未通過,台電應依照環保局加註的改善意見盡快改善,再送審若通過即可核發。

核二廠一號機裝置容量達九十八.五萬瓩,是大型的基載機組,台電也提早一年部署,備妥通霄新一到三號機組,可供應近二七○萬瓩供電能力;台電強調,不用擔心核二一號機提前停機影響供電,明年仍供電無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