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令前囤貨 中國連兩月進口IC暴增

2020/09/09 05:30

中國八月IC進口金額年增11%、達311億美元,為史上單月第二高。(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布八月貿易統計顯示,中國八月積體電路(IC)進口金額創史上第二高,進口數量則僅次於歷史最高的七月,主因是美國對華為的最新制裁令即將在九月十四日生效,華為緊急增加採購所致。

中國八月IC進口金額年增十一%、達三一一億美元,為史上單月第二高,僅次於二○一八年九月的金額;其中,來自台灣的進口金額增加二成、達一八六億美元;就進口數量而言,八月進口IC數量達四四二萬個,僅次於七月歷史最高的四六九萬個。

報導說,華為要求日本和台灣的零組件供應商加快交付九月中旬之前已下訂的零組件,因美國商務部將從九月十四日以後加強禁運措施,完全切斷採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流入華為。

中國商務部也說,美國提高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對一些商品和服務的進口無疑產生了一定影響,因美國強化禁運措施,十月以後半導體進口下降的可能性大增。

華為計畫藉由增加庫存來因應美國的新制裁,但根據通信行業獨立分析師黃海峰預測,華為麒麟9000晶片備貨量預估在一千萬片左右,預估在美國新制裁生效後,可維持華為Mate40手機系列約半年的需求,但接下來的華為P50系列等旗艦機型,可能就面臨無晶片可用困境。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八月整體進口金額年跌二.一%,降至一七六三億美元;在整體進口金額減少情況下,IC進口持續增加,占整體進口金額的比重由二○一九年的約十四%,增至今年前八個月的十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