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疫情重挫 大型企業今年配息大減

2020/08/25 05:30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大型企業大砍今年股息支出。(路透)

路透報導,1份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大型企業大砍今年股息支出17~23%之間,或者多達4000億美元。資產管理公司「駿利亨德森投資(Janus Henderson)」24日報告指出:「2020年將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全球配息狀況最糟的一年。」

報導說,根據該公司統計,今年第2季全球配息支出重挫1080億美元至3820億美元,相當於年減22%,至少是2009年以來最差景況。除了北美外,所有地區皆降低配息,北美的加拿大則展現韌性。

全球27%企業削減股息,歐洲超過50%企業減少配息,其中3分之2更是直接取消配息。該報告說:「我們現在預測,最好的狀況是全球配息下滑17%至1.18兆美元,最慘可能下挫23%至1.1兆美元。」

不同產業的配息差別甚大,歐洲第2季配息縮減45%至770億美元,其中被歐洲央行下令停止配息的銀行與其他金融機構佔了一半。油礦企業受大宗物資價格暴跌重創,非必需性消費品公司也深受政府的封鎖防疫措施打擊,導致相關產業股息大幅縮水。

科技、電信及醫療保健公司的股息相對未受影響,分別上升1.8~0.1%。蘋果與微軟今年首度挺進股息支出全球10大企業排行榜內,排名第一的仍是雀巢公司。

駿利亨德森全球股票收益主管洛夫豪斯說:「股息趨勢反映此時的社會與股市走勢,或許我們將看到一些科技業股息增長,該領域許多企業的資產負債表非常強勁。」

他說,一些關鍵因素將決定股息復甦的力道。最明顯的是疫情發展,美企下半年的作為及歐洲銀行是否明年初獲准發放股息也都至關重要,他說:「對美國而言,最大的問題是今年第4季會發生什麼。如果許多公司大幅削減股息,股息支出將維持較低水準,直至2021年底。」

(編譯魏國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