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黨校退休教授蔡霞批習沒經濟知識 中國貿戰一定輸

2020/08/20 05:30

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受訪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初期,她和其他中國共產黨內研究者就分析中國「必輸無疑」、呼籲不該打,但反對聲音無法上達。(圖:取自微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現移居美國的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受訪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初期,她和其他中國共產黨內研究者就分析中國「必輸無疑」、呼籲不該打,但反對聲音無法上達;她當時在北京就提出,中國是集權專制的制度和領導者缺陷的兩個「劣劣相加」,美國則是民主制衡的制度和領導者優勢的兩個「優優相加」,貿易戰未完,結局已定。

曾籲不該打 但無法上達

六十八歲的蔡霞為出身中共革命家庭的「紅二代」,先前在中共中央黨校任教近四十年,最近因直言抨擊習近平,十七日被開除黨籍及取消退休待遇,並被控「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損害國家聲譽」。不過,隨後蔡霞的文章就在中國網路熱傳,迫使中國網管人員一天全數刪除她檢討中共不符合「民主觀」的犀利文章。

蔡霞表示,中國的制度劣勢是一個集權專制,沒有糾錯機制、也沒有制約力;資訊不通、真實情況無法向上反映,決策又沒有民主;決策後不管對錯,由領導者個人判斷,別人不敢說話,即使錯了也沒人敢提;執行以後發現效果很糟糕,不得不拐彎,才逼著你改。

她指出,習近平受限於個人知識、性格、眼界及制度上的「四大缺陷」,造成「他沒有現在市場經濟的知識,又特別想要管經濟」,仗著權力什麼都插手;沒人能制約下,導致習近平的權力任意妄為。

蔡霞說,美國的制度是三權分立,對總統有制衡、媒體監督,使總統一定程度上無法任意妄為、個人意志要受到某種約束、重大決策不易出大錯;且川普比習更懂市場經濟,加上性格強悍、不按常理出牌,又有美國制度制衡總統性格優缺點,使美中貿易戰「狹路相逢」,未打完勝負已定。

美中貿易戰目前陷入僵局,川普十八日表示,他取消上週末美中高層貿易官員會談,「我現在不想跟中國談」、「我現在不想和他們打交道」;被問到美國是否會退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川普說,「讓我們靜觀其變」。

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規定,雙方應每半年就協議執行情況舉行檢討會,原定上週六舉行的視訊會議,已被無限期推遲。白宮幕僚長梅多斯指出,目前沒有安排新的美中高層貿易會談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