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貫徹風電國產化 不容開發商找藉口唬弄

2020/08/11 05:30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特稿

從沃旭到CIP,離岸風電工程屢傳台廠產能不足,不得已需向外商下單的說法;但台灣要有風電,更要有風電產業!「產業關聯執行方案」正是政府要求外商扶植台灣供應鏈的關鍵,尤其是鋼鐵業轉型做水下基礎的新商機,外商不來輔導,只趕著向國外下單,難道國產化是喊假的嗎?

離岸風電是國內鋼鐵業的一大轉型契機,包括中鋼在高雄興達港、世紀鋼則以台北港為據點,都砸大錢替水下基礎產線打造全新廠房。

供應鏈分析,台灣風場進入深水區開發,單樁式基樁Monopile結構僅一支,不適合深水海域,主流趨勢為三支或四支結構的套筒式基樁Jacket;但Jacket從鋼管到焊接等製造門檻高,意味成本也高,外商或可趁機以「不合規」或「做不出來」改向國外既有供應鏈下單,省時省力又省成本。

這次遭質疑的世紀鋼,是水下鋼構組裝廠也是統合商,一塊大餅可分給國內有能力承接的廠商,但礙於合約外商一句不合規、來不及,世紀鋼就無法向國內其他鋼構廠下單,夾在外商與本土供應鏈之間,處境尷尬。

在此時刻,經濟部理應硬起來,當國產化的堅實後盾,不可任由外商找藉口,不積極輔導國內廠商、也不採購;若台灣鋼構產業無法藉著發展離岸風電轉型升級,結果將是台灣在全球風電供應鏈中,成為花最多錢的大客戶及短期組裝站,而非當初政府宣示的「台灣要有自己的風電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