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融市場下半年仍有隱憂

2020/08/04 05:30

股市示意圖。(資料照)

在資金派對簇擁下,台股7月天驚驚漲,且大盤指數一度衝破創史上最高點,但也讓國內投資市場留下更多的問號;就算7月台股是「有基之彈(有基本面的反彈)」,不過,接下來的8月一路到年底,整體金融市場仍有許多不確定變數,包括:全球疫情是否陷入失控、外資是否變臉落跑、美國選舉影響等,投資人仍要小心謹慎。

首先,雖然7月台股驚驚漲,卻非雨露均霑!根據統計,台股指數7月大漲1043.56點、漲幅8.98%,但光是「護國神山」的台積電(2330)股價就飆漲了3成多,拉高整體大盤走勢,「大盤指數創新高,但我的股票沒有漲啊!」是許多未持有台積電股票的散戶心聲。

因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參加自由時報舉行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就直言:「台股量價齊揚,但大家應該要思考,台股沒有台積電會是什麼風貌?」這凸顯當前我國股市嚴重結構失衡問題,是主管機關應該全力協助改善。

其次,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看的是未來經濟及企業前景,但擺在眼前的基本面或金融市場,「並非一片光明,仍有烏雲朵朵」;像是武肺疫情在許多國家升溫,今年3月爆發的全球股災,就是疫情導致,只要再有風吹草動,資金行情也難敵病毒破壞。

此外,外資也是一大變數,今年上半年外資累計賣超上市股票達5917億元,市場在7月頻頻傳出「外資回頭了」、「外資認錯行情」;問題是,外資在台股大盤創新高的7月份,卻是淨賣超302.4億元,顯然外資態度仍是一大變數。

更何況,去年8月外資就曾經領了股息就落跑,該月一口氣淨匯出逾2000億台幣,創下8年來外資單月最大撤資,是否歷史重演,仍有待觀察。(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