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紙本券加印 成本增2億

2020/07/12 05:30

三倍券紙本券受民眾青睞,行政院決定從一千二百萬份加印至一千七百萬份。(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李欣芳/專題報導

振興三倍券即將上路,紙本券受民眾青睞,預購人數已破千萬,行政院決定從一千二百萬份加印至一千七百萬份,以一份九張估算,大概要印一.五三億張;若每張印製成本維持二.九二元,印製成本約四.四七億元,是當年消費券的一.五倍,但物流成本只要當年兩成左右,三倍券每張成本仍低於消費券。

行政院以紙本券二千萬份計算,估計紙本券行政成本十二億元,但政院評估實際上領紙本券不會高達二千萬人,因此加印的行政成本不會增加三億元,可能僅增加二億多元。據悉,經濟部原規劃三倍券總經費五○五億元,加印紙本券後,估計總經費逾五○七億元,將編入「紓困三.○」特別預算。

三倍券規劃一份九張,與消費券相同;三倍券含五百元四張、二百元五張,總額三千元,消費券則有五百元六張、二百元三張,總額三千六百元。

消費券與三倍券都委託中央銀行旗下中央印製廠設計與印製,根據決標文件,中央印製廠印製三倍券每張成本二.九二元,原本預計印製一千二百萬份,若增至一千七百萬份,印製成本將從三.一五億元增至四.四六七六億元,為消費券的一.五倍。

官員表示,主要是三倍券防偽等級提升,防偽設計高達十六種,加上十多年來紙漿、油墨成本上揚所致。

儘管三倍券印製成本倍增,發放成本卻大幅下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表示,這可歸功於口罩實名制及通路商支持,民眾預購每份三倍券到各超商的物流成本同樣是七元,若以一千七百萬份計算,物流成本約一.一九億元,即使把中央印製廠到郵局的倉儲、整理費用納入,總成本約消費券的二成左右。

另外,商家收到三倍券後拿到銀行兌付,各銀行再將三倍券交給台灣銀行統一處理,台銀主管表示,兩段手續費十幾年來不變,合計每張約四元,以一.五三億張估算,大約六.一二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