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國際人才 擬降永久居留門檻

2020/06/17 05:30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疫情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表示,在台灣經濟發展、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對於頂尖專業人才需求更大,國發會正研議修改「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攬才專法)」,鬆綁外國人來台工作、永久居留條件、健保適用等,擴大攬才力道。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發布二○二○世界競爭力評比,雖台灣整體排名前進至第十一名,但多個與攬才相關的細項指標等,均為弱勢項目,國發會希望藉由修法增加外人來台誘因。

高仙桂指出,目前外人依循「一般專業人才」來台有兩大門檻,包括大學畢業且有兩年工作經驗,薪資達四萬七九七一元門檻,且兩個條件均須滿足;因兩年工作經驗恐限制部分大學剛畢業的優秀新創人才來台,考慮研議鬆綁。

另國發會積極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但現行法規對於高中以下的外語師資來台限制嚴格,「基本上只有英文老師可來」,未來希望能放寬,優化國內雙語教育環境。

高仙桂還說,目前要取得永居條件,僅「高級專業人才」可直接取得,特定、一般專業人才須符合在台五年,且每年在台超過一八三天的要件;相關門檻過於嚴格,且就業金卡年限僅三年,國發會希望參考日本做法,研議縮短相關門檻或修改計算方式。

高仙桂指出,攬才專法自推出以來,已核發七八一張就業金卡,其中六成為四十五歲以下,「這些人如果能留在台灣,對創造台灣人口紅利有很大幫助」;國發會也希望能放寬就業金卡核卡人使用健保門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