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遠︰紡織業復甦 今年看得到

2020/05/21 05:30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表示,公司具備過濾性高達99%的布口罩,以及防護衣、隔離衣生產能力。(記者陳柔蓁攝)

9月起營收開始年增 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疫情衝擊,紡織業第1季衰退成常態,市場擔心今年紡織業整體表現不佳。宏遠(1460)總經理葉清來指出:「紡織業復甦今年看得到,依宏遠的接單情況,營運表現會像NIKE的勾勾,4、5月表現是陡峭滑坡,到6月最低,7、8月復甦,9月起營收開始年增;下半年表現比上半年好。」

葉清來認為,面對疫情不必太恐慌,從古至今已有10億人因瘟疫而死、比戰爭還多,人類解決瘟疫已有一套系統,文化人類學家米德(Margaret Mead)曾說:「不要忽視少數人力量,他們可以改變世界。」台灣因有SARS經驗,在處理過程透明、快速反應,官民都有愛心防疫、奉獻力量、有信心渡過難關,政府也以紓困金協助企業度過低潮,因為許多人共同努力,國際原以為台灣靠近中國,將成為世界疫情第2慘的國家,沒想到卻是防疫最好的國家。

葉清來分享存在主義作家卡謬,描述阿爾及利亞爆發黑死病情況的《瘟疫》一書內容,他透露最後的結局描寫到,在封城解開的前兩週,人們就開始預訂飛機、船票、酒店,進行報復性消費。為了迎接可以預見的景氣反轉,目前宏遠頂多是讓員工請特休假,沒有無薪假、裁員,今年業務部還增加20位以上的業務,就是要應付品牌商為解封超前部署的訂單。

葉清來分析,全球供應鏈因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等因素而斷鏈,「去中國化」加速發生,要轉變為在地供應,尤其是戰備物資,轉變為在地化供應的短鏈,台積電(2330)、鴻海(2317)都在美國設廠就是這個道理,而宏遠美國北卡廠因生產口罩、防護衣用布,這兩個月業績好轉,因這類個人防護用品被視為戰備物資,要儲備2-3年用量,像迪卡儂就規劃以後要在店面常備口罩、防護衣,因此即使疫情過去,訂單仍不中斷。宏遠台灣、泰國、衣索比亞、海地、上海、美國廠,目前也全力生產口罩、防護衣相關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