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成長率保一 財經首長有信心

2020/05/14 05:30

儘管疫情衝擊全球,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在立院答詢一致表示,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有信心。(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對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能否「保一」?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日在立法院答詢一致表示「有信心」。

立法院昨召開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六個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後續四年經費籌編查照案,並邀相關部會首長報告及備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問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活動,外界初估最快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經濟才會復甦,國內經濟何時才復甦?

朱澤民表示,目前無法預測,要看疫情發展及能否恢復正常與國外往來而定,外國旅客入境台灣觀光,影響GDP約一至一.五個百分點,這是非常重要影響因素,對於今年底會復甦說法,「現在並不確定」。

針對國內經濟復甦曲線,會呈現L型、V型、還是W型?陳美伶表示,估計會呈現Nike商標「打勾型」的復甦型態,國外研究機構也有提出這樣的看法;她指出,這次疫情確實影響很大,國際研究機構都趨於保守,不敢預估未來四、五年經濟狀況,不過要對台灣有信心,後面復甦也要加把勁。

曾銘宗追問,今年經濟成長率GDP「保一」有沒有問題?質詢台上的朱澤民、沈榮津、陳美伶均回答「有信心」。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疑,國發會預估經濟復甦呈現勾型,信心從何而來?陳美伶指出,這是根據兩期前瞻特別預算、政府投入的公共投資,以及台商回流投資,經過綜合評估所提出的判斷。

另,國內疫情目前持續和緩,政府何時將推出「酷碰券」振興?沈榮津回應,酷碰券現在叫「振興券」,會朝好領、好用方向設計,希望能達到刺激經濟的效益,現在內部在整合收尾中,規劃定案後會盡快向外界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