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4月出口重摔24% 11年來最差

2020/05/02 05:30

南韓公布四月出口年減二十四.三%,為二○○九年五月以來最大減幅,也是二○一二年一月來首度出現貿易逆差。(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亞洲經濟體,「日經新聞」調查預測,日本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恐萎縮五.二%,且第二季GDP季減年率恐達二十一.七%,為二戰結束以來最糟。南韓公布四月出口年減二十四.三%,為二○○九年五月以來最大減幅,也是二○一二年一月來首度出現貿易逆差。新加坡則是每五家公司就有一家以上考慮裁員,三分之一企業已減薪。

新加坡兩成企業考慮裁員 日本首季GDP恐萎縮5.2%

根據日經預測,疫情對日本的衝擊超過全球金融海嘯,當時季減年率最高十七.八%,主因占GDP逾五成的消費支出萎縮六.九%。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首席預測專家西岡伸一指出,隨著當局敦促民眾待在家裡、商店停業,第二季非必要消費恐萎縮五十%至九十%。資本投資預料萎縮五.七%,SMBC日興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說:「不確定性以及對現金流的憂慮,抑制企業的資本支出。」

南韓貿易部週五公布,四月出口大減二十四.三%,其中半導體年減十四.九%、智慧手機減四十三.六%,汽車零組件減四十九.六%,船隻減六十.九%,油品減五十六.八%,貿易逆差達九.四六億美元。星展銀行預測,第二、三季南韓出口繼續呈兩位數衰退。

另,新加坡人力部指出,排除外籍家庭僱工,第一季減少近兩萬工作,為二○○三年SARS以來最大減幅。華僑銀行財富研究與策略首長Selena Ling說,第二季預料將有更多裁員,因為政府提供企業七十五%勞工薪資補貼將於本月到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