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採購審查新規 美IT產品吃癟

2020/04/29 05:30

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日前發布新版「網路安全審查辦法」,被認為是在美國宣布封殺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大廠華為後,中國對美國展開的反制措施。(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網信辦)等十二個部門日前發布新版「網路安全審查辦法」,要求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營運商在採購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產品及服務時,必須接受網路安全審查,新規將於六月一日生效;這項新規恐使外國科技產品在中國市場處於不利地位,美國廠商首當其衝。

這項辦法明定,網路安全審查評估重點在於,採購網路產品和服務時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並考慮五項因素:一是產品和服務使用後帶來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被非法控制、遭受干擾或破壞,以及重要數據被竊取、洩露、毀損的風險;二是產品和服務供應中斷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業務連續性的危害。

三是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開放性、透明性、來源的多樣性、供應管道的可靠性,以及因政治、外交、貿易等因素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四是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遵守中方法律、法規情況;五是其他可能危害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和國家安全的因素。

根據這項辦法,在簽署合約前,中國公司必須提交採購文件、採購協議,以及對交易的潛在國安影響分析,以供政府審查。網信辦指出,這個過程通常要四十五個工作日,若是複雜案件,可能需要三個月或更久時間。

新規定被認為是在美國宣布封殺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大廠華為後,中國對美國展開的反制措施;分析師說,中國可利用這項新規定,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企業購買美國技術產品。不過,網信辦在官網發布聲明指出,這項規定並非為了限制或歧視外國公司,「我們歡迎外國產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的政策沒有改變」。

根據這項辦法,中國電信、廣播電視、能源、金融、公路水路運輸、鐵路、民航、郵政、水利、應急管理、衛生健康、社會保障、國防科技工業等領域的重要網路和資訊系統營運商,在採購網路產品和服務時,均應依照新規定提出申請網路安全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