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遠離市區 祭祀公業法拍物難脫標

2020/04/20 05:30

(資料照,寬頻房訊提供)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根據法拍業者統計,祭祀公業遭法拍的資產筆數遠較教會、神明會及宮廟多,超過6.5倍,但從2007年來334筆祭祀公業法拍物件來看,最終僅32筆拍定、拍定率9.6%;法拍業者分析,主因是地點偏遠,開發價值偏低。

2007年來拍定率僅9.6%

根據寬頻房訊統計,自2007年以來,遭法拍的教會資產有2筆土地、7筆建物,神明會資產有1筆土地、7筆建物,宮廟有33筆土地、11筆建物,而祭祀公業累計高達334筆。

一拍底價逾億14筆 不到5%

祭祀公業遭法拍資產中,一拍底價超過億元的法拍案有14筆,占比不到5%,目前僅1筆拍出,是9年前北市內湖區洲子街近千坪土地法拍案,拍定總價近22億元,由上市建商長虹建設取得,之後興建廠辦,並在兩年前以逾64億元賣給中華郵政;另有一筆是新北市新店區寶元段法拍案,撤回後被威力國際買走,其背後大股東是上市建商國揚實業。

房產業者解釋,祭祀公業又可稱為祭田,為台灣特有民俗團體,主要是以祭祖為目的而設立的獨立資產,資產是祖先留下,透過買賣、出租或其它模式獲利,獲利資金用來支付祭祖與掃墓費用。

開發價值低 成萬年流當品

分析祭祀公業遭到法拍資產,北市主要集中在文山、內湖區;新北市則分布較廣,包括中和、淡水、土城、新店、汐止與樹林;台中市均不在市區,分布在龍井、清水、大雅、沙鹿、潭子與豐原;台南分布在新營、麻豆、善化、歸仁、白河、六甲與安南;高雄市則散布在美濃、旗山與鳥松等地區。

寬頻房訊指出,祭祀公業資產遭法拍主因多數是拖欠地價稅,且這些遭法拍資產地點遠離市區,對建商來說,開發價值不高,也不是投資客喜愛的標的,因此多數會一拍再拍,成為萬年流當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