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經營權之爭緩兵之計 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最有效率

2020/04/20 05:30

老牌電梯大廠永大機電市場派、公司派各掌控半數董事的票數,經營權角力進入延長加賽。 (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專題報導

對於公開發行的家族企業而言,經營權守成與傳承至關重要,權力移轉過程稍有不慎,就可能使江山易主。即使是血濃於水的手足,也可能因爭奪經營權反目,遑論異姓挑戰者的虎視眈眈。要想在這場爭霸戰中停損或促成協商,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緩兵之計」,可說是暫時擱置爭議最有效的法律手段。

近年來國內老牌家族企業若面臨經營權紛爭,為緩解劍拔弩張的氣氛,常循「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模式,尋求解決之道;諸如電梯大廠永大機電創辦人許家內部的經營權之爭、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辭世後,大房三兄弟的內鬨;家族內角力的劇情,絕不亞於宮鬥。

永大機電 經營權角力 進入延長加賽

代理日立電梯起家,有54年歷史的永大機電,經營階層許家因中國業績衰退,前年出現堂兄弟鬩牆戲碼,家族內鬨和解4個月後,大股東日立拋出公開收購震撼彈,引來市場派獨董質疑收購價低估永大的資產潛在價值,進而召集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反制。

日立為爭取時間進行訴訟,左手向士林地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請求禁止永大召開股臨會,右手著手替開會做準備,後來雖遭法院駁回,市場派拿下過半席董事而變天成功,但日立又改向台北地院提起訴訟;如今,昔日市場派、現任公司派的美商UT Park View已辭董事,雙方各掌控半數董事的票數,經營權角力進入延長加賽。

長榮 撤銷股東會決議 弟弟派敗訴

而長榮集團大房三兄弟鬩牆,「弟弟派」不服「大阿哥」張國華挺老臣柯麗卿掌管長榮國際董事,提定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請求凍結長榮國際董監事改選結果,另提告撤銷股東會決議;經法院權衡後駁回「弟弟派」請求。關鍵原因在於無法具體指出「哥哥派」當選董事,可能對公司或股東造成何種損害。

除了家族成員相互制肘外,資產龐大的公開發行公司也是各方角力的戰場,公司派掌握龐大資產的處分權限,背後象徵的經濟利益,增添外界對經營權的想像空間,引來市場派覬覦而磨刀霍霍,能讓戰火稍歇的手段,莫過於任一方所提出的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以有「台灣地王」稱號的台灣農林為例,這間百年茶廠之所以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就是因名下擁有數千公頃的土地資產,進而成為各方勢力比口袋深度的戰場。再如,紛爭不斷的大同公司,也是因名下雄厚的土地資產,而屢遇市場派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