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企業復工 紛傳裁員、倒閉

2020/04/14 05:30

(法新社)

家電巨擘海信集團 也將砍萬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中國家電巨擘海信集團傳出五月底前將裁員一萬人。中國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指出,因海外訂單銳減,中國家電業面臨史上最嚴峻的一年,部份企業剛復工就放假、甚至倒閉;路透也報導,層出不窮的裁員與欠薪,中國的勞工抗爭事件頻起。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儘管中國力推復工復產,但企業大舉裁員頻傳。海信集團研發部門員工即透露,「集團這次裁員態度比往常更堅決,裁員規模至少一萬人」。

海信否認將「定量裁員」,但坦承海外業務佔總營收逾四成,致使經營形勢非常嚴峻。此外,全球最大空調製造商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曾表示,今年二月公司業績幾乎掛零,營業損失達兩百億人民幣(八六五.八億台幣)。

路透報導,分析師估中國失業人口恐近三千萬人,超越金融海嘯的兩千多萬人。

中國約兩億農村移工情況尤其嚴峻。史丹福大學研究顯示,中國今年初停工措施恐使農民工損失達一千億美元薪資,勞工抗爭事件再起。牛津大學中國法律研究員鄒密密說,「鑑於全球經濟將邁入深度衰退,(中國)企業關閉導致的欠薪與無法支付社會保險,將驅使勞工動亂」。據統計,上月中國爆發五十起勞工抗爭,半數為服務與運輸部門。

中國本週五將公佈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金融時報指出,中國經濟篤定緊縮,問題在於劇烈程度,若相關數據越糟,中國V型復甦機會就越渺茫;瑞銀集團首席經濟研究員汪濤預測緊縮幅度約十%,估計服務業約五至六千萬人失業,工業與營建部門則有兩千萬人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