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產不再MIC 電子加速分流

2020/04/13 05:30

近11年台商資金西進變化

中國製造時代結束

〔記者卓怡君、楊雅民/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未歇,武漢肺炎疫情又席捲全球,自行車大廠巨大董事長杜綉珍先前就直言,「中國製造」時代已結束了,生產基地轉移到市場所在地是大勢所趨;和碩、緯創、仁寶等NB(筆電)代工大廠、軸承廠信錦等,均擴大中國以外的工廠投資規模,進一步降低倚賴中國生產的龐大風險。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巨大已關閉中國一座廠房,將銷美大部份訂單從中國撤離,並在匈牙利設立新廠,今年中若順利投產,將就近供應歐洲市場需求;目前巨大在中國有五座廠房,台灣及荷蘭各有一座廠房,匈牙利仍在興建中,也將在東南亞市場尋找合作夥伴,加速供應鏈分流。

輪胎大廠正新集團董事長羅才仁指出,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從一個生產基地外銷至全球各地的模式已不適用,企業營運策略得要跟著世界潮流走,正新不僅會持續投資台灣,在北美、中國、歐洲、東南亞、日本等全球「大」的市場也都有佈局。

產線移市場所在地

製鞋大廠寶成集團早在六年前因中國接連爆發罷工潮,就加速縮減中國製的比重,目前中國廠生產比重已逐年下降至約十四%,越南佔四十六%、印尼佔三十七%,孟加拉、柬埔寨、緬甸等佔三%。

緯創原在印度的工廠主要負責組裝蘋果舊款iPhone,提供當地內需,緯創董事會上月通過擴大加碼投資印度子公司,從原先三六○○萬美元提高至七六○○萬美元,用於取得相關產能設備,增加產線;印度新廠將負責智慧型手機、AIoT相關智慧裝置產品組裝業務。

和碩去年因貿易戰激化,積極展開東南亞布局,繼前進印尼後,今年再宣布跨足越南,今年和碩資本支出約三.五億美元,其中一.五億美元用在越南新廠建置;和碩總經理廖賜政說,強化全球布局是重要方向,越南廠明年上半年可望投產,印度也是考慮擴廠的主要項目,正在密切研究。

全球布局分散風險

軸承廠信錦過去以中國做為公司生產重心,信錦董事長陳秋郎直言,全以中國生產的風險相當高,正加強供應鏈風險管理,分散中國生產比重,前進越南與泰國,並擴大台灣生產,今年中國生產比重將從一○○%一口氣大幅降至七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