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族企業拚傳承 美研究:7成交棒失敗

2020/02/18 05:30

Image by Linus Schütz from Pixabay.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家族企業傳承難!安永(EY)根據美國家族企業機構研究報告指出,美國企業傳承給第二代,僅3成交棒成功、高達7成失敗,僅12%可傳至第三代,更僅有3%傳至第四代。安永會計師林志翔表示,東方也有「富不過三代」的諺語,顯示東西方都面臨企業傳承的難題,國內家族企業傳承問題更大,建議企業透過專業人士協助,及早規劃布局。

安永指出,台灣企業總數約150萬家,高達97.64%為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就業人數占全國就業人數的78.41%,且絕大多數是家族企業;其餘2.36%的上市櫃公司中,也有超過70%為家族企業。

台灣家族企業 傳承面臨6大挑戰

林志翔指出,台灣家族企業傳承面臨6大挑戰,第一,企業經營者未及早規劃傳承;第二,繼任者沒意願接班;第三,中小企業缺乏企業傳承所需知識;第四,全球外部環境、法令的更新、地緣政治變化;第五,少子化及人口老齡化影響;第六,經濟環境、供應鏈、產業鏈、技術快速變遷。

林志翔分析,有些家族不重視傳承,若家族掌門人或創辦人突然過世,往往使家族陷入大問題;且很多第二代在國外受教育,對於接班也不見得有興趣,都使傳承面臨失敗。

此外,因法律環境變化快,加上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武漢肺炎等因素,許多家族企業都沒有預期會發生這些狀況,使家族企業生產基地調整面臨大問題,也成為家族傳承的挑戰。

建議聘專業經理人 及早規劃布局

他建議,企業傳承思維應往外延伸,例如聘請專業經理人,讓家族和專業經理人共治,或先傳承給專業經理人,再由專業經理人傳給家族成員,進行「隔代傳承」。

至於股權規劃,他建議利用閉鎖性公司,股權移轉等可事先安排,例如運用「黃金股」,黃金股持有者可針對章程特定事項如解任董事、減資、合併等,掌握最後仲裁權,避免專業經理人或是各股東損害公司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