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資產配置〉我們與「富」的距離 資產配置的祕密

2020/02/03 05:30

美林時鐘理論是美林證券提出的資產配置理論。(法新社)

■沈芳如

據統計2018年全台灣可投資資產達3,000萬元的人口已超過 31.7萬人,資產規模總值也來到 18.7兆元,此資產規模平均每年以 3.6%的比率成長。這樣的高資產族群為了有效達到財富保值的目的,超過50%的比例會藉由投資全球不同種類的商品進行資產配置,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降低投資風險。

資產配置理論最早由馬科維茨(Harry Markowitz)教授於1952年提出,並於1990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該理論奠定了「資產配置」財富管理行業中的核心地位,也衍生出60%股票+40%債券的經典資產配置組合,甚至被譽為「華爾街的第一次革命」。時至今日在資產配置領域,最耳熟能詳的理論莫過於「美林時鐘理論」。美國著名投行美林證券在研究了美國1973年到2004年的30年歷史數據之後,於2004年發表了「投資時鐘(The Investment Clock)」大類資產配置理論。根據美林投資時鐘,經濟分為4個大的周期,過熱期、停滯期、衰退期和復甦期。依據每個時期,都有對應的商品組合策略,進而達到更佳的風險分散效果。

優良的資產配置首要考慮以下三點:投資時機(Market timing)、商品選擇(Financial instrument selection)、其他因素(Other factors)。接下來就是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與設定目標,然後開始將資金配置於不同種類的商品,例如股票、債券,之後再更進一步分散商品投資在不同的產業或區域,最後就是定期檢視。但在投資之前,須檢視資金是否為閒置資金,也就是短期內沒有明確用途,於未來3~5年亦不會使用到的資金,長期資金投資的好處是,更能利用時間來平滑市場上的波動風險。

資產配置的核心目的就是降低風險,在商品選擇中我們必須考慮到商品之間的「相關係數」,主要就是利用兩組資產的不相關性(0)或者是負相關(-1),來相互抵銷標準差的波動,然而投資報酬率卻不會有抵銷的影響。一份回測研究指出,2003年~2018年間,股債平衡配置的指數型基金ETF與S&P500指數的報酬率差距竟只有0.46%。

做好資產配置 提高投資勝率

現在的金融商品投資管道越來越多,網路平台的蓬勃發展讓投資全球金融商品更加便利,也更加透明。過去想要布局海外商品,投資人大部份會想到主動型基金,而現在隨著券商複委託業務的蓬勃發展,只要開立一個複委託帳戶,即可投資全球主要國家交易所的各種商品,不論股權類或固定收益商品,甚至海外債券都可以輕鬆配置。夏普指數發明人William Sharp曾經說過「成功的投資有85%的報酬歸功於正確的資產配置;10%的報酬來自選股時的技術;5%則必須靠上帝的保佑」,投資沒有萬無一失,甚至人性的弱點也是成敗關鍵因素,與其期待一夕致富,不如做好資產配置提高投資勝率,輕鬆達陣!(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國際金融部部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