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逾50家銀行擬裁7.8萬人 規模4年之最

2019/12/29 05:30

今年以來已有超過50家銀行宣布相關計畫,總計裁撤7.78萬份職務,意志銀行高居裁員榜首。(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全球銀行正進行4年來最大一波的裁員行動,以降低經濟趨緩衝擊與採用數位技術的成本;今年以來已有超過50家銀行宣布相關計畫,總計裁撤7.78萬份職務,是2015年9.14萬個工作被砍以來的最大規模,其中承受負利率重擔的歐洲銀行占裁員總數的82%。

歐洲銀行占總數8成2

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高居裁員榜首,至2022年將砍掉1萬8000名員工,並退出大部分投資銀行業務。德國是歐洲最分散的主要銀行市場,也是負利率曝險程度最高的國家,因銀行持有的存款較海外競爭者多。

報導指出,2019年的裁員,使得6年來裁員總數達42.5萬人,但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因為許多銀行並未揭露裁員計畫。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是最近1家展開年終裁員的銀行,共裁撤約1500份工作,占該銀行總員工的2%。

今年的裁員數據凸顯歐洲銀行的疲軟績效,該區域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苦於因應國際貿易衝突,而負利率更進一步吃掉放款收益;有別於美國在金融海嘯後政府推出的方案與逐漸調升的利率有助於銀行收益快速反彈,歐洲銀行卻一直掙扎著重新站穩,多家銀行為了支撐獲利而解僱員工並出售業務。

報導表示,明年銀行業者或將持續宣布裁員計畫,瑞士財富管理公司寶盛集團(Julius Baer Group)因利潤緊縮及競爭升高,正考慮裁員以降低成本;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計畫縮減客戶解決方案業務,並可能擴展至其他部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