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宮顧問:對中加徵新關稅 仍是選項

2019/12/12 05:30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貿易顧問納瓦洛十日不約而同表示,十二月十五日美國對中國加徵新一波關稅的選項仍在談判桌上,美國總統川普將是最終拍板關稅和貿易協議決定的人;若川普對美中貿易談判結果不滿意,不排除如期加稅。

庫德洛在華府一場企業執行長會議上說,取消部分現行關稅是與中國官員談判第一階段協議的一環;若不是川普想要的協議,十五日關稅就會生效;納瓦洛受訪時說,無論如何,美國都將處於非常有利位置,川普喜歡關稅,若達成很棒協議,我們也處於很好位置,但那將由川普決定。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財長努勤、貿易代表萊席爾、庫德洛、納瓦洛等人未來幾天將和川普會商相關決定,目前情勢仍不明朗;美中仍未就協議的關鍵部分達成共識 ,包括北京同意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數量、及美國何時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其他關稅。

一位中國官員坦言,即使有協議,恐怕也要等到明年。除非美中達成協議、或川普決定擱置關稅讓談判繼續進行,美國本週日將對中國進口約一六○○億美元產品加徵十五%關稅,包括智慧手機等電子產品。

數種劇本 眾說紛紜

紐約時報報導,華府官員正在權衡各種選項,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學者白邦瑞已起草一份備忘錄並提交白宮,概述了可能採取的行動,除了延長最後期限及承諾舉行更多談判外,一項更激進做法就是川普逐步提高關稅稅率、甚至可能超過五十%,且在最初所提要求上不做讓步。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透露,美方要求北京預先承諾部分農產品採購,並在協議文本中寫入將對採購進行季度審查、且任一季度採購不得下降逾十%,但遭中方拒絕,並表明希望將承諾採購規模與美國願意立即取消的關稅金額掛鉤,且稱保證採購將違反WTO(世貿組織)規則。

SlateStone Wealth資深市場策略師波卡瑞認為,美中協議有可能在關稅生效前最後一刻於週六晚上達成;渣打銀行全球外匯利率主管羅伯森認為,即使雙方週日前未達成協議,也可能暗示談判進入最後階段、等待完成協議文本,關稅雖然生效、但未來六個月不會實際收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