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代客操作股票保證獲利?全是吸金話術

2019/12/09 05:30

夏于喬的父親夏世紘(中)涉嫌參與跨國投資公司富南斯吸金,上月被調查局移送北檢偵訊。(資料照)

記者林嘉東/專題報導

Line、臉書、手機簡訊,常可見「代客操作股票績效良好,每年保證獲利10%以上」等訊息,吸引投資人買投資課程或加入會員,等到投資人發現未獲利才知受騙。兆宇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林冠佑指出,這類「保證獲利」的話術會一再得逞,都是利用人性貪婪的弱點,天底下根本沒有保證獲利的投資工具,投資人只要謹記廣告詞:「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就不會被騙。

代操美國股票 半年還本都是假

打著英國天后Jessie J、謝金燕、張惠妹等大牌藝人名氣造勢的國際投資公司「富南斯」集團,宣稱由AI人工智慧代操美國股票,打著保證獲利16%,「半年還本、一年翻倍」的口號,就是典型以「保證獲利」的話術,來吸引投資人上鉤。

台北地檢署調查,「富南斯」集團自民國自2017年6月起,在台北、台中等地舉辦說明會招募會員,宣稱每投資單位為1萬美元,由公司代為炒作美股,保證半年回本、一年翻倍,每月獲利16%。

北檢調查,「富南斯」集團以老鼠會方式吸收會員,2年來吸金至少新台幣30億元,上月21日才將藝人夏于喬的父親夏世紘、方鈺云等10名幹部,依涉犯銀行法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

不僅「富南斯」,上個月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及期貨交易法起訴的陳莉婷,也以「保證獲利」的話術,來引誘投資人。

進階課程要價25萬 狂賺近3000萬學費

北檢調查,37歲的「Great老師」陳莉婷是台大地質系和化工系雙主修畢業,但她並沒有任何證券或期貨投顧的專業證照,卻成立達利國際顧問公司,開設「Great Trading Studio專業交易教學」課程招攬學生。

此課程僅新手外匯課程1堂就要5萬8,888元,2個月短線長線ETF(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進階課程更要價25萬元,狂賺百名學員約2,949萬元學費。多位被害人發覺受騙,向檢調告發。

林冠佑提醒投資人,政府明定須取得分析師執照,才能向投資人推薦股票,連證券公司營業員也不能向投資人推薦股票,投資人最好委任有立案的投顧公司,保障自身權益。

林冠佑指出,這類打著「保證獲利」的話術之所以會詐騙成功,都是利用人性貪婪的弱點,但天底下沒有一種投資工具可以穩賺不賠。若有,國家五大基金也不會虧本,國家也就不用年金改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