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逾30州 對中出口雙位數下滑

2019/11/18 05:30

川普政府發動美中貿易戰,不僅導致農業連帶受衝擊,今年前三季美國三十幾州對中國的出口更出現雙位數下滑。(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美國商務部發布最新數據顯示,川普政府發動美中貿易戰,不僅導致農業連帶受衝擊,今年前3季美國30幾州對中國的出口更出現雙位數下滑。美國農業部已宣布,今年第2輪農業補助將於本週開始發放。

阿拉巴馬州 出口金額暴跌49%

今年前9個月,美國有30幾州對中國出口出現雙位數下滑。其中,美國第3大汽車出口州阿拉巴馬州,對中國出口金額暴跌49%;華盛頓州下跌45%;佛羅里達州下跌40%;以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為主的德州下跌39%;西維吉尼亞州和威斯康辛州約下跌25%。

在此同時,全國經濟研究局(NBER)本月稍早公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可能是共和黨在2018年期中大選掉了5席聯邦眾議員的主因,也可能成為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警告;報告未點名共和黨掉了哪幾州的席次,但強調與中國加徵美國農產品關稅有關。

但阿拉巴馬大學企業與經濟研究中心學者李亞茲(Ahmad Ijaz)表示,儘管今年美國對中國出口大幅下跌,迄今對就業影響不大,汽車製造商還在僱用工人,對中國銷售下滑,也因為對其他地區銷售增加而抵銷,特別是歐洲。

今年前9個月,美國少數幾個州對中國出口呈現逆勢上揚。主要是拜中國仍大量進口俄勒岡州製造的半導體之賜,尤其是IBM的產品,前九個月該州對中國出口激增65%;南卡羅來納州成長30%,則得利於飛機出口。

第二輪農業補助 本週開始發放

美國農業部今年5月宣布,將對農民發放160億美元補貼,以因應中國對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的衝擊,且分3階段發放;第2階段補貼將於本週開始發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