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傳加購農產品 交換美撤關稅

2019/10/26 05:30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左一)、貿易代表萊席爾(中)將於週五晚間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話,就擬訂美中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進行討論。(美聯社檔案照)

美中高層談判代表將通話 討論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

〔編譯魏國金、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貿易代表萊席爾將於週五晚間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話,就擬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進行討論。消息來源透露,中國將要求美國取消部分加徵關稅,以換取中國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

川普僅同意暫緩10月15日加稅

路透報導,雙方正加速擬訂協議文本,以便讓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月智利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風光簽署。迄今,川普僅同意暫緩原訂十月十五日對二五○○億美元中貨調高關稅,以回應中國口頭同意採購美國農產品、降低美企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限制以及提高智慧財產權保障。

納瓦洛:美中或許年底達協議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廿四日在紐約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公民會議表示,美中或許今年底、二○二○新年之前就達成貿易協議,將取決於十一月中雙方在智利的談判情形,「如總統多次所說,我們若非達成很棒的協議,就是沒有達成協議,會發生什麼,我們拭目以待。」

兩位美方消息來源透露,預料中國將要求華府撤銷十二月十五日對價值一五六○億美元(包括手機、筆電等)中貨加徵關稅的計畫,才願意敲定協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也可能要求撤銷九月起對一二五○億美元中貨加徵的十五%關稅。八月美中貿易談判破局後,川普幾乎對五五○○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全面祭出懲罰性關稅,知情人士說:「中國想回到原本只對二五○○億美元貨物加徵關稅的狀態。」

努勤上週表示,尚未對十二月十五日生效的關稅措施做出決定,「但我們將隨著對話持續進行,處理該議題。」路透報導,一名中方消息來源說,若該文本定案,北京可能以美國大豆、小麥與玉米等農產品關稅豁免來回報;未來採購買家將豁免額外關稅,之前購買者可退還已支付的關稅;中國欲從每年採購價值兩百億美元美國農產品開始,之後再調高採購量。不過,這與川普宣稱的每年四百億至五百億美元相去甚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